本科教育

我院教师调研国际贸易实务模拟教学电子平台​项目
时间:2018-06-04 来源: 点击数:

我院教师调研国际贸易实务模拟教学电子平台项目

图文:王小鸥   编辑:莫小俊

为了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加深对国际贸易理论知识的理解并指导实践,学院启动了国际贸易实务模拟教学电子平台建设项目。5月24日,周瑞琪和王小鸥老师与教育技术中心李别、李孟庭老师一行4人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就“国际贸易实务模拟教学平台”进行调研学习,以便更好了解该平台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情况、特点以及系统的软硬件环境要求,确认其能否满足商英学院的外贸实践课程需求,以及能否在北校二教电脑实验室直接安装使用。

老师们先后观摩了上外贸许良靓老师依托于TMT平台的出口交易常规班的课程以及上外贸实验中心程洁主任的实验班课程,实地考察了外贸实践课程的开展模式以及教学软件的运行效果,并与程洁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上外贸在国际贸易实验教学方面的历史、现状以及软件的应用情况,特别听取了对方依托于ITS平台(Internet Trade Simulation)所进行的四方国际商贸模拟实践课程的介绍。商英的老师们还针对实践平台的具体操作流程、评估体系、学生反馈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咨询。

平台的软件开发公司“上海燧石软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也到场,就商英学院使用该平台进行实践教学的特殊要求进行了探讨,肯定了平台语言全英化以及案例处理差异化等修改调整的可行性,并给出了时间表。如果双方能够确定合作意向,燧石软件预计可以在2018年9月初步完成平台的改版,经调试后有望能在2019年的春季学期投入到课程的使用。

附:国际贸易模拟实习教学软件(TMT 5.0版)简介:

TMT由“学员平台”、“教师系统”、“管理中心”三个子系统构成,通过三端互动、营造仿真的商务活动环境,从而实现有效的出口贸易模拟训练。TMT软件有机集成了10套连贯完整的出口业务案例模板,涉及国际货物买卖的全过程,且每一环节均包括操作要求、业务反馈、操作提示和操作示范,内容形式规范严谨。使用教师也可根据实际贸易环境的变化,自行设定相关的税费、汇率等,利用软件内置的模板方便地生成模拟案例,以应对模拟实习需要不断变化的要求。模拟角色的相对固定,使得学生始终处于“受训练方”的地位,避免了学生多角色扮演中“不专业”对“不专业”的尴尬,有益于将教学要求落到实处。逻辑严密的业务行进思路加之界面友好、使用简便的用户操作系统,使得国际贸易实务的教学内容可以借助软件得到充分的展现,可以满足较大规模的课程受众。

国际贸易仿真教学可打造了出口业务操作的全模拟交易环境,其动态、仿真、专业的特性有助于提升学生参与操作真实感受,其互动的特性有助于解决学生学习动力的问题,其开放的特性有助于实现专业实践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其标准化的特性有助于实现大规模实践教学考评客观科学的要求。同时作为教学软件,软件既对教师提出了课前研究案例、课中分析学生实践的要求,也可保证有效保留教学数据,有助于提升教学团队在信息化协同工作上的经验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