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国际商务(创新班-双学位)实施方案
时间:2018-08-09 来源: 点击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创新班-双学位)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建设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部“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不断凝练国际化办学特色,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满足社会对高层次的复合型的国际商务人才需求,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学院决定于2018年继续开设“国际商务(创新班-双学位)。 为做好创新班人才培养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培养目标

通过“五个国际化”(国际化课程体系、国际化教学团队、国际化教学方法、国际化实习实践、国际化教学管理),培养基础理论深厚,经济、管理、法学等专业知识扎实,熟练掌握英语,熟悉西方国家文化,能独立运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活动,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协调发展,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商务规则,拥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国际合作意识,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胜任国际商务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

二、培养模式和要求

1. 实行学分制管理。共设置191学分。人才培养方案主要在国际商务专业和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增加经、管、法相关的核心课程和企业管理急需的实务课程。

2.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学生在校36年间学习期满,毕业时考核合格,可授予双学位(管理学学士学位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国际商务专业学历证书);毕业时考核如只符合国际商务专业的考核要求,则只授予国际商务专业学历证书和管理学学位证书。

3.实行导师制,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学院聘请学术造诣高、责任心强、治学严谨的教师担任创新班的学生导师。由导师根据学校规定的本科阶段总体培养要求,参照创新班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学生的特长和志向指导学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对学生从入班到毕业进行全程个性化指导。

4.强化学生外语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办学,拓展与行业、企业合作办学的模式,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强化学生对外交往的技能训练。

5.重视学术熏陶。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参与教师学术研究和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挖掘学生学术探究兴趣与思维,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6. 进入创新班学习的学生视为已获得了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并进行了一次专业选择,在校期间将不再进行专业选择。

三、招生对象与遴选程序

1. 招生规模:创新班-双学位招生总人数为30人,1个教学班。

2. 遴选程序:学院在新生入学初组织创新班招生选拔英语笔试及口试。全院新生(除保送生外)自愿报名参加考试。学院将根据考生的外语笔试成绩和外语口试成绩分别划定资格线,并根据考生英语笔试成绩及高考数学成绩相加后的总分排名顺序确定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口试成绩作为入围的必备条件。经召开学院招生领导小组会议后确定正式录取名单。

3. 考试方式分为英语笔试和口试,其中口试成绩作为入围必备条件,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口语、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

4. 招生考试工作由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相关部门给予协助和配合。

四、其他

2018级创新班-双学位学生按国际商务专业收费,加收第二学位学分共计32学分的学费。

2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