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范黎波教授谈“跨国公司全球实践的逻辑变迁与中国企业国际化”
时间:2013-05-13 来源: 点击数:

由我校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的“著名教授论坛”(203讲)于2013年5月9日下午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的主讲人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范黎波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跨国公司全球实践的逻辑变迁与中国企业国际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许国彬教授、党委组织部部长方迎生、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吴易明教授、广外师生以及其他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主持本次论坛。论坛正式展开之前,副校长许国彬教授代表广外给范教授赠送纪念品。

副校长许国彬教授(右)代表广外给范黎波教授(左)赠送纪念品

范黎波教授精彩演讲

范黎波教授针对中国企业目前在国际市场面临的系统性质疑,通过回溯跨国公司全球实践的逻辑变迁,将跨国公司的战略演进按时间顺序划分为3个阶段,重点对跨国公司全球战略发展的双路线,尤其是共享价值创造新模式进行经验总结,从文化视角、技术视角、契约视角、升级与治理视角全面讲述产业链的嵌入与整合,为中国企业下一阶段的全球战略设计提供了可行建议,具体包括:

第一,牢牢把握资源互补这一基本原则;

第二,提高中国企业的组织可信度和透明度;

第三,对东道国政府做出政治贡献;

第四,公共关系投资需要指向明确的战略设计。

院长郭桂杭教授主持论坛并进行总结

在问答环节,听众们踊跃提问,而范教授妙语连珠,耐心地一一给予解答,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