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毛思慧:数字化时代批判性思维与跨文化意识的培养
时间:2016-04-27 来源: 点击数:

毛思慧:数字化时代批判性思维与跨文化意识的培养

2016年4月21日晚7:00-9:30,著名教授论坛第291场“数字化时代批判性思维与跨文化意识的培养”在我校二教219举行。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由著名教授汕头大学毛思慧教授主讲,来自商英学院、英文学院、英语教育学院、高级翻译学院、传媒学院、国际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教师共一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航教授代表大学为主讲嘉宾赠授了纪念品,讲座由商英学院陈开举教授主持。

郭桂杭向毛思慧赠送纪念品

毛思慧畅谈批判性思维与跨文化意识的培养

随着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各种社交媒体APP的出现,跨国电商与交往,跨国企业和跨洲项目等为当今世界带来了地缘、社会-文化乃至心理界限、社会-政治信仰与文化价值观念和系统上的挑战和冲击。这无疑为当今跨文化交流,尤其是批判思维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毛思慧采用理论和通俗性的材料,首先界定批判思维的要义及其在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然后从三个层面探究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跨文化语境中语言形式和文化含义之间的微妙关系。语言不仅是交流的媒介,还是文化与身份的居寓地。毛思慧用一则真实的跨文化交际失误的案例说明我们应如何培养批判意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通过一系列的跨文化交际实例揭示出为了避免跨文化交际失误,我们可以采取的一系列交际策略。毛思慧认为,理解目标文化的学习是一个动态而复杂的过程。跨文化语境下的误解与冲突常常是因为交际者缺乏社会-语用文化能力(而非语言能力)所致。加强学习者对母体文化和目标文化的批判意识、提高实操中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是数码时代我们面临的一项最具挑战的迫切任务。

毛教授的讲座知识点丰富,析理深刻透彻,语言幽默诙谐,内容紧扣跨文化交际过程中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文化融通交流能力的重要性,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习者的两种能力,在实践中如何运用这些能力,达到理想的跨文化交际效果。师生反响强烈,互动活贯穿整个讲座,最后多位师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毛教授耐心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