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
时间:2018-08-27 来源: 点击数: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

2018817日至19,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以下称“研究会”)主办,黑龙江大学应用外语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暨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哈尔滨召开。共有200余位来自100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我院院长郭桂杭、副院长胡春雨、副院长彭玲玲等30多位师生代表参会。

817日晚举行的理事长联席会议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桂杭院长代表秘书处汇报了第五届理事会秘书处四年来的工作情况。会议还听取了黑龙江大学关于第13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第八届商务英语学科理论高层论坛筹办情况的汇报。会上还评选了本届研讨会的优秀论文,推选扬州大学为下届理事长联席会议及高层论坛的承办高校,并举行第六届理事会领导机构换届推选。

818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暨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在黑龙江大学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开幕仪式。今年恰逢研究会成立20周年,大会还特设“研究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环节,回顾了研究会的发展历史以及在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在主旨发言环节,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叶兴国教授、研究会理事长仲伟合教授、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和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吴承义教授分别就新形势下的商务英语教育教学、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商务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前沿问题做主题发言。

819日的主旨发言中,我院院长郭桂杭教授、湖南大学莫再树教授、黑龙江大学刘辉副教授、北京句酷批改网首席运营官郭永生先生分别就商务英语教师转型、商务英语教材建设、国际化素养平台建设与商务英语大赛平台等题目进行主题发言。

本届研讨会还设置了六个分会场,全体与会代表就商务英语学科专业建设、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商务英语教学研究、商务英语课程及教材研究、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发展及商务英语话语研究等议题开展专场研讨。我院多位师生代表宣读了论文,展示了研究成果。

在大会闭幕式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秘书长刘明国宣布了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名单,我院郭桂杭教授担任常务副理事长。组委会宣读了本届研讨会优秀论文名单,常务副理事长郭桂杭教授为获奖论文作者颁发证书,我院多位师生的论文获奖。

 

据悉,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是我国高校商务教学与商务英语学科研究的最高学术团体。第十四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将于2020年由曲阜师范大学翻译学院承办。

本届两会的召开对全国的商务英语学科和专业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新一届理事会将在一流学科建设的大背景下,以英语类专业国标颁布实施为契机,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个方面积极开展学科和专业建设。

附:

本届研讨会我院论文获奖情况

特等奖

《商务英语专业新国标的实施策略研究——论“复”与“合”的特色教学策略》  张武保

一等奖

《商务英语研究生教育实证研究——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 鲁雪梅

Evaluation of BRICS Talk Based on UAM Corpus Tool 曹咏诗

二等奖

Exploring Business English Talent Training Model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金海媚

《“一带一路”时势亟待商务英语教学师生更有担当——从“温室培育”到“务实教育”》 杨国涛

《商务英语教学评价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周晨

优秀奖

《基于MMAV软件的多模态广告话语研究》 胡春雨 范琳琳

《商务英语专业通识理论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以<研究方法>课程为例》 乐思伟

《顺应论视角下的美联储主席公开讲话中模糊限制语的研究》 任婉婷 周瑞琪

《危机环境下企业形象重建的语用策略分析》 万木春 朱文忠

《基于语料库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隐喻研究》 王兆惠

Sentimental Evaluation and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Chinese and US CSR Reports 朱文忠 张梦琦

《基于需求分析理论的商务用语课程设计调查研究》 周清

ESP视角下中国商务英语教师身份建构研究》 朱渺

《商务英语心理词典构建方法》 何家宁 何沫思(伦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