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何安平著名教授论坛第​370讲:语料库关键词与学科话语研究
时间:2018-09-20 来源: 点击数:

2018年9月20日14:30-17:00,由何安平教授主讲的著名教授论坛第370讲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第九教学楼(MBA)305教室举行。此次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主持。论坛参加者来自全校各个学院,既有教师也有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

本次讲座聚焦语料库语言学视角下关键词的核心理念及应用创新。何教授首先论述了关键词的核心内涵和本质属性;接着介绍了近年来从关键词拓展出来的多种短语型态及其功能;然后刨析了三个案例,分别从学科语言隐喻、学科认知论和学科教学等角度展示语料库关键词应用于学科话语研究的独特优势。最后何教授简述了该领域研究仍然存在的部分问题和最新发展前景。

这场学术盛宴持续了整整两个半小时,何安平教授始终热情洋溢地给大家娓娓道来,大家听得也非常投入。讲座后,胡春雨教授进一步帮助大家梳理了讲座的主要内容,然后进入论坛互动环节。互动中大家主要针对关键词提取中如何选择合适的参照语料库这一关键问题跟何安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此次由何安平教授主讲的著名教授论坛在大家意犹未尽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