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商务文化研究与文化哲学研究基地举行座谈会
时间:2019-03-07 来源: 点击数:

文:车思琪 编辑:莫小俊

3月3日上午8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商务文化研究与文化哲学研究基地”举行座谈会。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张进教授、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彭保良教授等应邀与基地核心成员韩锐教授、徐章宏教授等就近期中心的研究工作进行商谈。研究基地主任陈开举教授主持座谈会。

会议针对怡发商业集群提出的“突围:千年商都的商业文化传承与发展策略”项目及子项目进行设计讨论,进一步探讨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在社会文明建设过程中商业文化的特色、文化突围之路以及生活模式变化和文化转型所带来的挑战。应近期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的要求,基地拟将调研项目“产业转型升级中人的现代化---以三元里怡发商业城为例”的结项报告提炼成一个大约5000字向省政府省长汇报的决策咨询报告。若该报告获得批纳,省政府将继续支持并下达新的研究项目,希望研究中心老师们做好相应的准备。

同时,美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s》杂志邀请陈开举教授组稿编辑一期期刊,座谈会对该期杂志进行大的框架专栏的拟定,主题暂定为Transformation of arts in digital era,对多种文化形态的传播形式进行深入研究;研究中心成员将进一步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选定,以研究中心的各位专家成员为主形成编辑团队。最后,座谈会探讨4月26日-4月28日参加汕头大学中美比较文学文化研究会专题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人文与科技:新时代背景下中外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受邀以专题组模式进行参会,4人一组,对选定的子议题撰写论文。在进一步的思维碰撞中,张进教授提及拆二代的社会文化现象,在新形势下,商业文化资本如何流传等问题;徐章宏教授建议对“千年商都”课题进行总体项目框架设计,研究中心成员再据此设计子项目,以构建有机统一的研究项目和子项目;韩锐教授建议从人文文化层面进行深入分析,同时兼顾社会学研究的相关成果。会议经过激烈讨论,已基本确定子议题。

陈开举教授进行了总结,初步拟定在5月底之前确定美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s》杂志的初稿,拟定审稿人;并建议将千年商都文化研究课题与汕头大学会议和即将编辑的美国《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terature and Arts》杂志几项工作相结合,争取研究成果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