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代表队获“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总冠军
时间:2016-11-27 来源: 点击数:

 

我院代表队荣获2016“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总冠军

文字:陈宇轩 徐裳莲 摄影:林晓彤 杜悦颖 苏芷晴 黄钰殷 编辑:陆萑

1125日晚七点,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委员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外研社”)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承办的首届“外研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决赛于云山会堂举行。来自全国七大赛区的四支队伍在总决赛上角逐总冠军。

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邀请了Foron公司集团CEO Karl Miu,广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总监乔耀莹,香港恒生管理学院教授Mr.Chongwei WangEpix Gear主席JarekBarc 及来自高露洁的Sylvia担任总决赛的评委。同时,多位著名大学的教授、企业高管和合伙人作为嘉宾应邀出席此次赛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回顾了本届大赛赛况,感谢外研社的加入为大赛带来了新的形式。他指出,大赛依托外研社Unipus,首次举办互联网线上初赛,参赛队伍在线上传视频,既展示团队风采,又简化了参赛流程。60支队伍进入初赛,不少队伍为首次参赛。约30,000名用户在线投票,扩大了大赛在商务英语专业的影响力。这场赛事,给每个学生、队伍都提供了一个英语学习的良好环境,这是一场高级教育间的对话,是一场经济全球化的市场实战,是一场有高度竞争力的赛事。他表示“FLTRP”不但在提高英语教育中起到领导作用,还体现了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刘建达致辞

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则不断地提到商业这个概念,将商业英语实践大赛的主题解释为“Your business, our business”。今天的社会是商业的社会,而商业英语实践大赛也将在现如今地社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徐建中致辞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全球竞争,中国智慧”。要求选择某个企业作为研究对象,针对企业的产品开发、市场开拓、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营或战略管理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研究企业如何通过发掘、总结并发挥中国特色,适应全球化竞争。

东道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Palette队从现在的酒店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酒店了”这一现象切入。他们队伍选择了铂涛集团旗下的互联网主题酒店IU,并在酒店上加了一个AR的商业模式,以此来帮助IU的推广。通过AR技术把酒店和游戏结合起来,他们力求为IU制造一个销售热点,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让IU更盈利,更具有竞争力。在提问环节,评委提问当他们和游戏公司谈判时,他们拥有怎样的优势。palette团队回应道,由于他们的队伍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将娱乐和舒适度充分结合的方案,这将使他们在市场上有独特的竞争力。后来的点评环节,评委也点出了他们的主要问题,那便是AR游戏技术不具有唯一性,这种创意很容易被其他公司或企业抄袭。

哈尔滨商业大学Wild Days针对世一堂的中药出口情况进行调研并给出解决方案。通过对制造厂现场调研及结合中药背景分析,七名成员以同仁堂作为对比深析了世一堂的出口问题和市场营销战略,并且根据薄弱环节出口问题给出解决方案。评委问他们什么国家想要扩大市场时,他们提到了六个很重要的亚洲国家。因为同属于亚洲地区,所以他们对于传统的中国药品市场接受能力会比较高。而当评委询问他们会怎么使用他们的预算,是主要要在传统还是新式媒体上投入时,他们回答会在新式媒体,如GoogleFacebook上面花费大部分预算。而评委点评时也指出了忽视传统媒体可能会成为他们的主要问题。

江西师范大学代表队Echo通过深入江铜集团调研,基于江铜的现状并结合SWOT分析当前在秘鲁建厂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构建海外团队、利用技术优势、建立社区合作关系三点解决方案,以帮助江铜在秘鲁成功建厂,进一步实现江铜全球产业布局。他们回答了评委关于在海外开办公司最主要的原因以及传统企业在与现代的互联网公司相遇时的相对优势问题。

最后出场的广东工业大学Charizard队把他们的目标投向有米科技,一家极具中国智慧的新型移动广告企业。借助地理优势,整支队伍走进它,了解它,逐步发现在全球化进程中有米所面临的挑战,并创新性地为它们提供可行性方案,让有米带着中国智慧走向全球。当被提问为什么他们要创造出一些中国的名词以及中国的动画形象来适应海外扩展战略,选手表示是为了建立起带有中国个性的企业形象。

点评环节评委提出了一个展示的基本原则“kiss”,即“keep it short and simple”。观众和评委们就像小孩子,当选手的展示无法在前十秒抓住他们的注意力,这个展示则是失败的。并且评委们更想听到的是选手们提出的解决方法,而非冗长的公司介绍和问题介绍。另一方面,今晚各个队伍的展示都有一个共同忽视的问题,那就是缺少对消费者的充分关注。Wild Days队伍虽说关注海外市场,但是却缺少核心竞争力,以至于很难吸引海外的消费者;而Palette则缺少考虑整个社会对这种创新的反应以及公司的后续社会影响力;Echo团队的派遣员工到海外是一个有持续争议的社会问题;而Charizard则是缺少对新媒体市场的研究。

评委点评

最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获得全国总冠军,将由外研社Unipus资助于2017年赴海外游学。一等奖由哈尔滨商业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由广东工业大学代表队、江西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三等奖由另外四支进入半决赛的队伍,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代表队获得。此外,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的黄子琛同学和来自江西师范大学的刘彦汝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单项奖。

广外获全国总冠军

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最佳风采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