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胡寒春博士支招班级心理健康服务开展
时间:2018-04-20 来源: 点击数:

胡寒春博士支招班级心理健康服务开展

文字:周梦圆、龙世邦   图片:魏煊、林婉婷  编辑:莫小俊

2018年4月19日下午,商英学院于七教水上报告厅举行“悦纳自我”心理活动月专题讲座,临床心理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胡寒春做“‘给心一个支点’——班级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的主题报告。学院学工办老师,2016、2017级本科生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参加活动。

胡寒春做报告

胡博士首先强调了班级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就在于大学生的成长不仅仅是智力成长,也是心理成长,当今很多大学生在面临学业、生活等诸多压力时产生的心理困扰需要及时解决。他进一步指出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在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服务中要明确“学习者、实践者、影响者、传播者和联络者”的五大身份定位,坚持“服务全体、预防为先、面向发展、活动同行、朋辈参与”的五大理念,秉持“保密、主动、尊重、协作、灵活”的五大原则,围绕“学习与职业生涯、情绪认知与调控、人际沟通、减压进行时、情感”等五大主题着手。

胡博士最后就如何识别心理健康问题给大家支招,提出可以从“异常行为、异常情绪、异常睡眠、异常身体状态、异常念头”五个异常进行判断识别,并介绍了几种预防心理危机应采取的紧急措施和其总结的“五官”法则,希望“心的问题,用心解决”。

现场同学认真听讲

整个讲座,胡博士语言幽默,生动具体,讲解内容深入浅出,充满知识性和方法性,引人入胜,让同学们不仅明白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对如何预防和应对心理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

附:胡寒春博士简介

胡寒春,临床心理学博士,讲师,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专职教师,情绪疗愈师。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心理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中国社工协会第一期结构式家庭治疗培训班学员,长期致力于临床心理学领域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青少年心理弹性、职业探索,擅长大学生的人际交往、适应、情感、职业发展与就业等问题的辅导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