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商英榜样】陈月生:用双手改变既定的命运
时间:2018-04-23 来源: 点击数:

【商英榜样】陈月生:用双手改变既定的命运

文字:林婷丽 摄影:郑咏琳 编辑:杜悦颖

编者按:2017首届“感动商英”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结束,为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凝聚成长力量,激发成才动能,商英团学新闻部特别策划了“感动商英年度人物”回访系列报道,采访获评年度人物的10位优秀个人或团队,聆听他们如何锻炼自身能力,充实大学生活,实现青春理想的精彩故事。

2017年上学期,陈月生凭借经济独立,并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和综合一等奖学金的自强人物候选事迹,成为了2017首届“感动商英”年度的“自立自强人物”。她是班级班长、志协干事和校学生会助理;不仅如此,在做着四份兼职的同时,还兼顾学业,专业排名第一。在她每天努力付出的坚持背后,是她用双手改变既定命运的决心。

感动商英2017年度“自立自强人物”陈月生

动力来自信念

陈月生认为自立在学习上体现为自主,生活上为独立;而自强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放弃,不断奋发图强。与有老师监督的初高中不同,大学一定要有目标,可以是一个人,也可以是一个梦想,用来鞭策自己,否则很容易就会荒废时光。

有人问她,这么多东西要做,难道不累吗?当然会有疲惫的时候,有时家教结束后,月黑风高,冷风瑟瑟,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她一度想要放弃,但每当想起父母,又会觉得自己的坚持是正确的。她觉得每个人都要有一个信念,信念是一个人坚持下去的动力,而她的动力就是她的父母。因为他们工作比较辛苦,作为子女很心疼,也想努力让他们过上好生活。

实现开始自计划

“计划很重要”,陈月生如是说。定短期、长期目标与每周做一次计划是她的习惯。

只有提前规划好才不会让自己觉得无所事事,而沉迷手机、电视剧。做周计划时,她会划一个四象限,将这周必须完成的紧急事项列出来,周几之前完成什么,哪天没有课的时间段要做什么,另一些没有那么紧急的就列在另一块。做每天的计划时,她会提前做好表格,每日更新。当然,她也经常会因为一些事而使自己本来定下的小目标出现偏离,比如说今天的单词没背完,但是只要利用空闲时间把落下的东西捡起来,使长期目标没有偏离就没问题。

关于短期规划,她打算毕业就进入金融行业,所以有很多毕业找工作的小目标,比如说在毕业之前找到一份很有竞争力的实习,考到自己想考的证书。而长期规划就是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很有趣的人,读很多的书,走很多的路,说幽默的话;读书、健身、旅行,一个都不能落下。

陈月生(左一)参加学院商务英语实践大赛

效率关键在零碎时间

做好计划之外,尽可能地提高时间的利用率也很重要。在兼顾学习、兼职、社团三者的时候,大块完整的时间会变得很少,所以要善于利用零碎时间。因此,她基本是在去兼职的路上、吃饭的时候、睡觉前、跑步时的零碎时间里背单词、做听力、调整自己的情绪。时间并不是不够用的,关键是看你有没有见缝插针地利用好零碎时间。利用得好,你会发现自己能做很多事情。长期以往,效果会十分显著。

当然,她也有一些小遗憾,例如大学没有谈一场校园恋爱,读的课外书比较少,所以总是觉得自己目光比较短浅,心胸还不够开阔。

生活中的陈月生

最后,陈月生向师弟师妹们送出了自己的寄语:大学是很好的读书时光,应该要好好把握。所有遇到的困难,其实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最重要的是只有事实才能证明你的心意,只有行动才能表明你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