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商英榜样】谢书颖:服务公众,满载幸福和感动
时间:2018-06-01 来源: 点击数:

【商英榜样】谢书颖:服务公众,满载幸福和感动

文字:何晨晨 李冰 摄影:何晨晨 编辑:张璐瑶

编者按:2017首届“感动商英”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结束,为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凝聚成长力量,激发成才动能,新闻部特别策划了“感动商英年度人物”回访系列报道,采访获评年度人物的10位优秀个人或团队,聆听他们如何锻炼自身能力,充实大学生活,实现青春理想的精彩故事。

本期,邀请“感动商英”年度公共服务人物获得者谢书颖来分享她的公共服务经历。

谢书颖在大一期间担任班长,帮助团支书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探索团日活动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全班同学在2016.10.14和2017.05.12早六点半两次清扫学校西门主校道;主动创新班会活动形式,与九班班委带头策划组织了班级冬日夜跑活动。在商英团学工作的一年时间里,作为体育部的一名得力干事,参与了商英院运会、“三毽客”、荧光夜跑等活动的组织,着手策划了“商英杯”篮球赛。

undefined

“感动商英”年度公共服务人物——谢书颖

对于谢书颖来说,“参加公共服务的动力在于和大家一起组织和经历宿舍、班级、社团活动之后获得的满足感。”她认为,对公共服务者而言,最重要的是对生活保持绝对的热情。作为服务者,是要帮助、服务他人的,而这种付出往往没有物质上的回报。投身这个事业,经历困难和挫折都是很正常的,最终让自己坚持下去的,是在付出过程中产生的自我满足感,是想让生活变得更好的热情和坚持。她相信,拥有和保持着这个初心,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公共服务中来,也会有越来越多人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满载幸福和感动。

undefined

谢书颖参加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志愿活动

在参加许多公共服务活动时,谢书颖也曾面临着许多的挑战和困难,在这个过程中,她意识到,“积极有效的沟通是解决困难最好的方式。”

比如,当她提出组织校园清扫活动这个想法时,其余班委对此质疑。当时的她们,还是大一新生,对学校的组织架构并不熟悉,谢书颖要解决的问题一重又一重,而只有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足够说服班委和同学组织和参加这个活动。于是,谢书颖与辅导员商量,收集并考虑其他校领导的想法,主动联系后勤处工作人员,询问目前校道的清扫情况和清扫所需的工具等等。前期的充足准备,使班上同学对清扫活动更有热情,更有信心,最终校园清扫活动完成得很好并在学院内产生了较好的影响。

在公共服务过程中,谢书颖也收获了许多。“最主要的是磨练了自己的意志,而且能够交到很多朋友。”在体育部工作的一年里,“商英杯”篮球赛是谢书颖主要参与策划组织的体育赛事。从前期孕育策划案、到组织球队、工作人员报名,再到安排赛程、赛事预告、活动宣传,事无大小都和要体育部的伙伴一起跟进。而在安排比赛的过程中,正逢广州雨季,比赛几度因为天气原因而推迟。谢书颖坦言,在“商英杯”开展的几个月中,她时常想放弃,但体育部小伙伴的坚定和部长们的鼓励支持,给了她坚持下来的动力。现在回顾起那段时光,不仅感叹自己的坚持,还由衷感激认识到的这些朋友。

undefined

谢书颖与商英体育部

最后,谢书颖在谈及她是如何号召、组织、影响身边的人们一起加入公共服务的行列时,感慨道“在影响别人之前,自己一定要先行动起来。大家看到你做得开心做得成功,会被你所感染并加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