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采访商英学院优秀党员赖亮生——在展望中腾飞
时间:2013-06-15 来源: 点击数:

 

职业生涯规划如同人生航程中的一盏灯塔。职业生涯规划通过制定明确的目标,切实可行的措施,发挥个人的专长,开发自己的潜能,克服生涯发展困阻,避免人生陷阱,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最后获得事业的成功。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规划就像一次对人生航程的展望,我们该如何在展望中腾飞呢?本次“党员风采——记采访商英学院优秀党员”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10级优秀党员赖亮生,听听他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展望。

66日晚8:00,商英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的记者们采访了赖亮生同学。赖亮生同学大一便制定了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大二暑期开始便在金融投资公司实习。在普遍迷茫的大学生中,赖亮生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历在规划好的道路上越闯越勇。是什么让他在职业规划方向上越闯越勇?

赖亮生侃侃而谈

 

坚持——“每晚坚持输入经济类信息”

确定了未来从事金融分析行业这个职业方向,赖亮生不仅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他也非常注重现实知识的输入。从大一开始,赖亮生坚持每晚浏览华尔街、东方财富等网页,接触经济时事,进一步接近自己规划好的目标。

专注——“身边有很多诱惑,但该怎么走就怎么走”

对比身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项目、社团的同学,赖亮生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职业规划的方向上。赖亮生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理智的判断,一直都拒绝参加与自己认定方向无关的活动,也正由于他没有分散自己的精力,赖亮生一心一意钻研与自己方向相关的知识,更迅速地推进自身职业规划的实现。

勤奋——“时间不够,学得越多才知道学的少”

谈到自己是否是个“学霸”,赖亮生谦虚地笑起来,摇头否认。不过,他说,实习占用了很多时间,平时也非常忙,但并不因此而忽略了学习。“学得越多才知道学的越少”——这是赖亮生对自己学习状态的描述。带着一颗求知进取的心,他常常“泡”在图书馆里,不断用知识充实自己的脑袋,为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画上最有力的一笔。赖亮生的勤奋可谓争分夺秒,采访刚结束,他便匆匆赶去图书馆。

主动——“主动创造机会,让别人看到自己的闪光点”

大一确定职业规划的方向,大二便能到金融投资公司当上经理助理,对专业知识掌握牢固,获得奖学金,与老师成为朋友……可能在别人看来,到目前为止,赖亮生实现职业规划的道路可谓一帆风顺,每一个机会都被他牢牢掌握在手中。可赖亮生认为,机会是由自己争取的,而争取机会最重要的是让别人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比如一次,一群同学帮老师翻译商务文件,他查找资料、请教老师,努力译得比别人更出色更准确,老师也因此记住了这个更出色的学生,给予他更多的信任和栽培。总之,“机会只青睐有准备的人”,想要得到机会的眷顾,主动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品质。

赖亮生与志愿服务中心的记者

 

谈及给师弟师妹们职业规划的建议,赖亮生说,确定职业规划方向的第一步是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喜好与强弱项。第二步便是积极的尝试,收集与方向相关的信息,多向相关老师咨询,一旦遇到不合适因素便要及时调整方向以免造成时间的浪费。

坚持、专注、勤奋与主动这几个关键词,构成了赖亮生对未来的展望。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梦想慢慢起航,腾飞。赖亮生同学对职业生涯的合理规划,极大地鼓励了我们这些商英学子,督促着我们永不停止前进的步伐,将眼光放得更加长远,给未来做一次展望,让我们的梦想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