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一段广外路,一生广外情——商英16级辅导员莫小俊专访
时间:2017-03-30 来源: 点击数:

  

一段广外路,一生广外情

——商英16级辅导员莫小俊专访

图 李嘉蓓   文 杜思博

商英学院16级本科生共有463名同学,分别来自全国的19个省,最北有黑龙江,最南有海南岛。463人虽然被分到2个专业、16个班,但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家长——辅导员“小贝”。

商英学院16级辅导员莫小俊,相比起“莫导”、“莫老师”、“小俊老师”这些称呼,同学们更喜欢亲切地称他为“小贝”。

采访莫小俊老师

  

广外情

从湖南到内蒙再到广州,从内师大到华工再到广外。放弃了国企的Offer,来到了广外。谈到来广外后的感受,“小贝”说相比其他的高校,广外的校园环境虽然不大但却很精致,大学四年,可能广外的每一个角落都会留下你的足迹。广外是一所男女比例不是很平衡的高校,这样的特质让广外的校园气氛清新宁静,但广外宁静却不沉闷,斯文又不失活泼,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广外是一所语言类高校,每天早上晨读,各种语言的读书声构成了一道独特的人文风景。

大学之大,在于仰视俯察天地之大,在于内修外求人格之大。是我们选择了广外,也是广外选择了我们。

  

教育梦

你可能想象不到我们的辅导员本科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小贝”之所以放弃了国企的橄榄枝,来到了广外成为商英16级四百多名同学的大家长,是因为他一直有一个教育梦。鲁迅先生说:“教育植根于爱”。从学生成为一名辅导员,从受教育者变成教育工作者。谈到这一转变,“小贝”说最深的感触是自己的定位变了、自己的职责变了。从前是学生,最重要的是管理好自己;而现在是要教育、管理和服务学生,每天要担心四百多名学生在学校过得好不好,学得怎么样。辅导员最核心的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可日常的工作往往都十分琐碎,但是这些琐碎的小事恰恰是做好大事的基础。

  

“小贝”有话说

虽然每天的工作很忙,可“小贝”时刻都关心着我们。他说:如果有时间,他更愿意多接触接触学生,想多听听大家的想法、关心大家的生活。他希望大家可以主动找他谈谈心,微信或面谈,或是周末一起去玩。当然,作为辅导员,他更希望我们能够有独立意识和主动意识去积极融入大学生活;同时也要加强规则意识和集体意识,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规矩是最低要求,是规范我们的行为,更是为了我们健康的成长。

  

结尾小记

四百多人,只是记名字就要记多久?更不用说去了解、去关注这么多人的生活和内心有多难。不一样的九零后,当然还有16级不一样的辅导员:莫小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