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活动

关爱教职工健康,温暖商英小家——记“颈椎腰椎关节与肌肉健康”专题讲座
时间:2014-12-19 来源: 点击数:

有“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的商英教职工会是一个温暖之家,学院历来重视教职工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考虑近来天气多变不少员工健康因此受影响,商英学院工会专门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拿科副主任贾超博士为我院职工做“颈椎、腰椎、关节和肌肉健康”的专题讲座。该讲座于1218日下午两点半在三教318举行,特针对广大工友面临的肩颈疼痛、腰椎间盘突出和关节损伤等职业和运动损伤等问题。

在长达约一个半小时的健康专题讲座中,贾超博士首先指出:造成颈腰痛最常见的疾病是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商英教职工们工作一项尽力尽责,为学院的教育方面作出不可估量的奉献,但是他们在伏案工作的同时,往往不可避免地或轻或重被一些常见职业疾病困扰着,造成颈腰酸痛。

讲座现场

为了让员工们更好理解医学原理,贾超博士专门配上颈痛病的X光片、CT图等,生动地向教职工们讲解了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机制,并将其分型、列出相应疾病类型的临床表现。在教职工们充分理解发病原理后,他简单说明颈痛病的发病特点,并全面详细地讲解了治疗颈椎病的方法。其中,他特别强调,最有效对付颈椎病的方法是自我预防,从事工作和生活中既要注意坐姿、立资及睡眠的姿势,又要每天正确地做颈部运动。对于颈椎腰椎疼痛,教职工们要特别注意身体保暖,勤于运动。

在现场,贾超还亲自示范教老师们做颈椎操,配以图片的形式加以解释正确的坐姿睡姿等。整个讲解互动过程中,教职工们专注观听,时不时地提出一些普遍职业病问题,其中有教师问道:睡觉时不用枕头是否对颈椎更好呢?贾超对此回应称:“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枕头的选取很重要,它不宜过高或过低,且枕着高枕躺着看电视或玩手机对颈椎的伤害很大,应该避免形成这种习惯。”整场下来,医师与员工们互动交流气氛很好,教师们的个人保健意识积极,纷纷提出很多颈椎腰椎方面的疑惑和问题。诊断环节中,教职工们向医师说明了自己的颈腰椎问题,贾超一一仔细诊断,并详细讲解了有关手麻、痉挛,膝盖疼痛等较常见问题的预防和治疗,风趣幽默的讲解让现场“看诊人”频频发笑。

教职工学习颈椎操

贾超亲自为商英教工推拿

讲座接近尾声,我院工会代表老师特向贾超赠送了广外纪念品以表示感谢,而此次传道匪浅的健康专题讲座也划上完满句号。

 

附:

主讲人贾超博士先后师从于国内针灸推拿大家刘玉檀教授、王国才教授、杨顺益教授、庄礼兴教授等,于2012年度入选医院”英才计划”,后又跟随岭南骨伤科名家陈基长教授学习,深得其真传。长期以来,贾超致力于整脊疗法、点穴疗法、夹脊针法、放血疗法等中医传统医疗技术研究,现在主要从事针灸、推拿、点穴、中药等手段结合治疗颈肩腰腿疼痛、慢性疲劳综合征、中风后遗症等疾病的临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