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眸

【群英荟萃 再续荣光】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院内决赛拉开全国赛大幕
时间:2014-11-13 来源: 点击数:

11月11日晚7点,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全英商务实践大赛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以下简称“商英学院”)决赛在六教报告厅隆重举行。勇争晋级资格的四支队伍Fantastic、Alive²、Bingo和Phoenix继续围绕“企业社会责任”(Coope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这一主题,展示他们自复赛结束后十天来不懈修整臻全的商践方案。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党委书记车小真、副院长吴易明和党委副书记张林茂等嘉宾莅临现场观摩,商英学院教师Sherman Chui、Allan Lau、青松、王美宁和蔡欢等担任本次决赛评委。

开场第一支队伍是女将组合Fantastic。她们沿袭复赛的制胜点——对废旧凝胶笔芯的再处理程序,依据真彩公司的运营现状对此进行具体阐述。首先,她们客观分析了替换笔芯对于环境的危害,引导观众与其共同关注到回收再利用计划上来。该计划主要分为展览、废物的回收和利用这三个环节。她们提到展览应注重创新性,可通过竞拍来提高企业知名度;其次真彩需借助与校内学生团体及文具店店主的合作回收笔芯;而废物垃圾则可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实现“Reduce, Recycle, Reuse”即“3R”处理。在Q&A环节中,评委们对Fantastic针对真彩公司提出的独特收益方案及其合理可行性赞赏有加。

顶着上一对手的压力,Alive²队以一个调查式问题成功把观众的注意力转到他们的商践策划上来。他们立足时下流行时尚品牌Maku“以旧换新”的活动,通过柜台询问、顾客问卷调查及街头采访等方式研究该活动对Maku在行业竞争现状的影响,以SWOT分析法形式展示他们对该活动的剖析。在Alive²队员们看来,“以旧换新”鼓励了公司与顾客之间的长期互动,有助于稳住大批客源与二次提高销量,同时又实现了废物利用,还帮公司节约了生产成本,活动效益优势凸显;而该活动又是国内行业以旧换新产业化的先锋,在一套成熟的循环系统的辅助下,Maku“以旧换新”比同行更具竞争力。因此,Alive²从完善的角度提出“Maku Kids”的设想方案,建议公司关注5到12岁的孩童群体,在他们成长发育需要不断消费新衣服的阶段,与他们的父母建立起良好的长期“互换”关系,实现双赢。

队伍带来精彩展示

除了回收旧衣服,旧家具的循环再利用也是一个新颖的环保切入点。以欧派家居为调研对象的Bingo队在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主流诉求基础上,对家具再利用的项目进行全面探索。他们将“CSR”新定义为“Economic, Social, Environmental”,从经济、社会与环保的基础上,发表他们经过一系列数据调查分析后形成的对欧派回收旧家具的支持看法:第一,社会贡献力加大,新项目能拉动更多就业,盈利又可以回馈给弱势社会群体;第二,环境友好型家具投入市场,既能实现节能环保,又能潜移默化提升顾客消费观念。接下来,他们拿出辅助性的顾客调查来使评委愈加信服他们的方案。据反馈,有46.3%的人对旧家具项目感兴趣,对欧派回收项目的支持率更是高达81.3%,预示着Bingo队策划的较大可行性。

压轴上台的被调侃“拥有最多男生的队伍”Phoenix,以嘉宝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段关怀儿童宣传短片温馨开场,引人入胜。与前三支队伍落实企业改善环境的设想不同,Phoenix将目光拓展到“让企业为社会创造一个美好的环境”的商践设想上。在探访过一些广州小学的教学环境后,他们发现里面60%的墙体或脏乱或损坏,因此为了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社会亟需为他们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美化墙绘,就是一个打破点。Phoenix团队认为嘉宝莉的亲子教室墙绘项目在国内具有引领性,因此选取其作为他们商践的核心点。15分钟里,Phoenix别出心裁地赋予每个队员公司对应部门的职称——从市场部到项目部,从财政部再到公关部,创新展示形式。他们点明,嘉宝莉赞助全国亲子墙绘活动,不仅可以扩大品牌效应,打开市场更多份额,还能在活动中“俘获”新一批顾客。亲子合作教室墙绘,不仅无形中拉近了父母与孩子的距离,还让主消费群看到嘉宝莉漆这一新家居涂料品牌。与他们之前选取的立邦老年人旅游方案不同的是,这是一个朝阳产业,一条新产业链的开端,从企业利益方面考虑,这样更能实现更大程度上的赢利。

选手风采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Sherman Chui对今年选手们的优秀能力表示充分肯定,指明四支队伍在连MBA学生都觉得很难的CSR主题前都选取了很好的展示项目,整晚表现总体让人大为开眼。但在一些方面,选手们仍有提升的空间,如方案可行性方面,Bingo队没有深入公司与欧派高层探讨方案的实际实施期望值,所以他们的商践方案只能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而Phoenix的全国亲子墙绘项目没有真正完全推广,还是停留在设想层面上。同时,他也强调,选手们在阐释时应针对此次大赛的主题,重点突出商践的意义,其团队协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和时间控制能力都有待加强。

评委点评

最终,Phoenix以压倒性优势征服所有评委顺利摘下一等奖,Bingo队捧回二等奖,Fanatic与Alive²冠以院决三等奖,在复赛中表现出色的Cosmos、Giants、Titanium、KISS被授予优胜奖。来自Alive²队的欧阳可文和Bingo队的王林玉凭借精彩的发挥荣获最佳风采奖。

郭桂杭为冠军队伍颁奖

至此,2014全英商务实践大赛院内决赛圆满落幕。战鼓不断紧催,华南赛,全国赛,商英Phoenix队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强,让我们期待他们愈战愈勇,精英荟萃,再续商英荣光!

评委嘉宾与全体队伍合照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Phoenix

二等奖:Bingo

三等奖:Fantastic Alive²

优胜奖:Cosmos Giants Titanium KISS

最佳风采奖:欧阳可文(Alive²)王林玉(B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