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对口帮扶,协力脱贫:文德村凝心聚力打胜仗
时间:2020-08-31 来源: 点击数:

对口帮扶,协力脱贫:文德村凝心聚力打胜仗

文字:黄舒婷 摄影:罗晓帆 编辑:杨雨晴

2020年8月26日10:00,“梅”问题服务队的全体队员在腾讯会议上对兴宁坭陂镇文德村的黎永村书记进行了线上采访。在采访中,队员们就广州天河区贸促会对口帮扶文德村的情况提出问题。黎书记的耐心解答让队员们对文德村如何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采访开始,黎书记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他帮扶文德村的心路历程,由原先的紧张到如今的游刃有余,靠的是他自己的满腔热血与实干精神,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也感受到了黎书记的亲切以及健谈,积极与黎书记进行互动,采访进行得十分顺利,采访的氛围也非常愉快。

 

黎书记和队员们的线上合照

据黎书记介绍,广州天河区贸促会对文德村的帮扶主要体现在贫困户帮扶与普通村民帮扶两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帮扶需要根据省定标准建档立卡,把贫困户分为两大类别:有劳动力类以及无劳动力类,其中无劳动力类又称为兜底贫困户,并分别对他们采取鼓励就业和经济救济的措施。而对于普通村民的帮扶工作,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其首要任务。

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的过程中,天河区贸促会提供引导资金,帮助文德村发展了三大特色项目:三红柚种植、光伏产业和白鸽养殖。三红柚的种植采取的是“农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村民们既可以获得就业岗位又能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分红。这些三红柚占地四十多亩,是在2019年刚种下的,长势良好,预计在明年村民们将得到可观的收益。

 

文德村党群服务中心

黎书记是从广州天河区调配到当地的驻村干部。他表示,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主要是要做好帮扶单位、普通村民和贫困户之间的协调工作,其次就是考察和指导要落实到位,但最主要的还是要以村民为主,发挥村贤和村理事会的作用。文德村的扶贫资金和结果公开透明,在村中设有专门用于展示扶贫项目各类细节的宣传栏,随时接受村民们的监督。队员们一致认为,这很好地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各项对口帮扶工作更能体现村民意志。

 

文德村内的扶贫工作公示宣传栏

针对今年的疫情,黎书记介绍到,文德村除了收到了来自天河贸促会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外,村民们还自发自愿捐款,共同应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之战,发挥了村民们团结的力量。此外在“三拆三建”的乡村建设的项目中,村民们一同努力集资盖起了新的楼房,建设了坭陂镇的农村建设示范点——大振围,队员们也由此更加敬佩文德村村民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最后,黎书记给大家分享了在扶贫工作中的一些经验,他说“付出才有回报”,只要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每个人都肯付出,没有一块硬骨头不会被啃下。正所谓“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越难被克服的困难则越能体现出扶贫干部的决心与能力。2019年6月文德村实现贫困村摘帽就体现了黎永书记作为扶贫干部敢于担当的勇气与能挑重担的能力,更印证了在黎书记的带领下,村民们的努力和凝聚力。在对口帮扶模式下,村民们的凝心聚力和帮扶单位的科学指导是制胜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