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法英国贸本科生党支部赴三元里人民抗英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26 来源: 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法英国贸本科生党支部三元里人民抗英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夏敏华 黄小清    夏敏华 黄小清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商英学院法英国贸本科生党支部4月17日上午赴三元里人民抗英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商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静、法英国贸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万东方以及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商英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基地志愿者提供讲解,该活动也是商英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的志愿讲解系列活动之一。

 

志愿者为参观的学生党员和老师讲解

 

三元里抗英斗争是民众自发的一次反侵略的爱国运动,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由广场部分、主殿部分、偏殿部分和主殿碑刻四部分构成。在纪念馆中,商英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讲解员参观者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在正殿展厅中,志愿者为参观者介绍了展厅陈列的历史图片及仿制模具,讲述了19世纪鸦片的流毒与民众的抵抗,进一步讲解了禁烟运动的始末,促进了参观的学生党员和老师们对禁烟运动的理解,深入了解了“鸦片”祸国殃民的历史民众抗击“鸦片”的决心。

 

志愿者为参观的学生党员和老师讲解鸦片流毒的历史背景

 

纪念馆的偏殿展厅主要展示的是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的起因、经过和后续影响。在英军侵华战争中,英军占领广州北郊后,四出奸淫掳掠、荼毒四乡。1841年5月29日,英军窜到三元里村的东华里进行抢劫、侵扰百姓,村民奋起反抗打死打伤英军数人,英勇抵抗英国侵略者。通过志愿者的生动叙述,参观的学生党员和老师均感受到了村民抗击侵略者的英勇无畏,也明白了如今的和平是来之不易,需分外珍惜。

 

志愿者为参观的学生党员和老师讲解民众抗英事迹

 

偏殿里的党员活动室设置了“从严治家——刘少奇同志家风专题展览”,通过精选数十余幅有关刘少奇同志从严治家的图片资料,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刘少奇同志作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始终坚持廉洁奉公、无私奉献,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同时他作为一位丈夫和父亲,从严治家,对家人言传身教,培养出了一位位栋梁之才。刘少奇同志及其家人保持的优良家风,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参观的学生党员与陈静副书记、万东方老师交流讨论

 

参观结束时,陈静副书记、万东方老师带领全体学生党员于纪念馆广场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承诺,坚持不忘我们的初心,牢记党员的使命,以此告慰先烈,警醒自己。

 

万东方老师带领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者们在三元里抗英纪念馆前合影

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的胜利,揭开了近代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序幕,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本次参与过程中,各党员同志认真学习了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的起因、经过和后续影响,深刻感悟到了其中所蕴含的不断激励着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的凝聚力,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