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2013全国两会精神 2013全国两会主要内容
时间:2013-06-07 来源: 点击数:

2013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是中国的窗口,关注中国就不能不关注两会。经过60年的持续发展,特别是30年的改革开放,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世界第三,进出口总额世界第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日益提高。我们的发展和走势直接影响着世界经济态势和政治格局。因此,国际社会不能不关心中国的情况,两会就必然地成为国际看国内的一个重要窗口、世界看中国的一个重要平台。  

两会是国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吸收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修改、完善已有的法律和决策,有助于平衡各方面利益,缓解各方面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通过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以及代表委员的呼吁、建议,解决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三是对两会的报道,实际上等于就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进行一次全国性的宣传动员,可以起到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提振信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在上述意义上,一年一度的两会是用群众智慧治理国家、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的一次生动实践。  

两会也是对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模式的实践和展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特点和优点。这两项制度扎根中国大地,是构成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模式的重要内容。两会的召开和运作过程,同时也就是中国民主政治模式的实践过程。与此相关联的是,我们的治国理念和政治模式因为两会而得到更加广泛的理解和认可,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由于两会越来越开放、务实,信息量逐年增大,其新闻价值也日益提升。党和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层次的代表委员相互对话、相互沟通,谋国计民生,议大政方针,览国际风云,视野开阔,信息丰富;两会不断为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提供更多便利,使这个窗口越开越大。借助这个窗口人们可以了解大量权威、可靠的决策性信息。  

今年的两会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代表委员肩负重任,努力为我们国家拿出迎接挑战的韬略、克服危机的良策,这也使得今年的两会格外令人关注和期待。温总理总理做客网站,同网民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在线访谈,就网民所关心的国内经济发展、民工荒和户籍改革,物价与“三公”消费、房地产政策、教改、医改等问题,用一种平等、亲和的方式一一做了解答。从访谈所触及的这些内容以及温总理的回答所透露的信息来看,  

两会”应该重点讨论上述问题,并做出一个有利于民众和社会整体利益的制度安排。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或已经见底,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正如温总理所说,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去年在中央大力度的刺激政策下,中国经济成功保八,初步摆脱了危机的影响,但是,刺激政策也带来了一些后遗症,最明显的就是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物价尤其是房价有了大幅度的上涨,通胀有所抬头。再加上一些长期未能解决的问题,如收入分配差距的拉大、城乡二元化、腐败、上学难、看病贵、非法拆迁等依然在困扰着民众。而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处理好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两会”首要关注的重点是在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上有什么变、怎样变、变多或变少。  

但是,这个“变”并非仅是经济和产业结构上的,发展方式的转变主要是从现在的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而消费从而内需的提升根本有赖于收入,收入又与就业和财产的分配有莫大关系。事实上,中国的结构调整是一个整体,除了经济和产业结构外,还包括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和分配结构等。就目前来看,民众最关注的是分配结构尤其收入分配的不公和差距扩大。如温总理所说,它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是政府的良知。在这一问题上,国家发改委最近向全国人大提议从四方面,即增加农民收入、扶持低收入群体、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加强个人收入调节来调整,“两会”应该对此做出一个具体的安排。  

住房是最大的民生,教育不公和医疗不公都与民众的切实利益挂钩,还有暴力拆迁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所以,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中民众参与度最高的“两会”,人大和政协应该运用自身的权威,制定一些基本的法律和制度,给民众以希望和信心。  

   

2013全国两会主要内容  

一: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  

国家机构换届,是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  

二:国务院机构改革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对国务院下属机构的组成和职能做出过12次不同程度的调整。最近一次是在2008年,进行了第一轮政府部门大部制调整,组建了人社部、工信部等“大部”,并将国务院组成部门缩减至27个。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人代会将要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文件名称中增加了“职能转变”四个字。  

三:六份报告关切民生热点  

民有所呼,会有所应。人们关心的增加收入、降低房价、治理空气和水污染、加强教育医疗保障、推进城镇化建设、发展民营经济等一系列国计民生的话题,都有望在这次会议上得到回应。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按惯例,每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这些报告,不仅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还将全面总结梳理五年来的成绩与不足,并对今后工作作出部署。  

四:履职新面孔  

2987--虽然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与上届相同,但数字背后的意义却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是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为此,各省区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名额重新进行了分配,以实现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在2987名代表中,新任代表有1960名,占代表总数近三分之二。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数量比上一届提高5.18%;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数量降低6.93%。农民工代表数量大幅增加也是本届的一个亮点。一批“80后”甚至还有“90后”走进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曾几何时,人们把受到父母宠爱的“80后”戏称为家中的“小皇帝”。历史的车轮从不会停转。这代人经过实践的磨砺,已经登上时代舞台,终将成长为社会中坚。  

五:清新会风  

中央提出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在这次人代会上如何体现?  

严控会议经费、简化会场布置、合理管理交通、不搞迎送仪式、代表房间不摆鲜花……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已向社会作出改进会风的15项承诺。比起“形式新风”,人们更加关注的是“实质新风”。对于人大代表而言,能否做到不讲空话套话,不作汇报工作性和一般表态性发言,在审议中敢不敢触碰那些人民群众意见集中的尖锐问题,这才是转变作风的试金石。与以往一样,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一系列记者见面会、新闻发布会。在“微博”时代,政府官员怎样面对媒体,对网友的“拍砖”如何接招,值得关注。相信这次会议的透明开放程度将是前所未有的。  

重点:中国外交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中国梦”是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由于历史认知差异及担心既得利益受损等因素,面对“中国梦”,外界心态复杂,其中不乏误解、嫉妒、担忧。如何对外讲述“中国梦”,维护好、实现好中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就成为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必须面对的课题。阐明中国的发展将打破“零和结构”局限,是“大而不霸、怀德为远”的发展。  

因此,中国外交积极传递“中国梦”的“正能量”、说明“中国梦”不仅中国人需要,世界同样需要。“新时代必须要有共赢的理念,不能奢望自己利益最大化,要把‘蛋糕’做大。”舆论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使许多与中国合作的国家广为受益,这就是基于对“中国梦”的共享。  

“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因而,实现中国梦,还须中国外交坚持中国的“底线”,维护好中国利益。“该‘软’时‘软’,该‘硬’时‘硬’”,如果对方强行把冲突强加给中方,那么中方也不能退避,要敢于接招、坚决反击,维护中国的核心利益。如其所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委屈求全,一味忍让。  

2013年全国两会将通过法定程序把有关中国外交未来部署上升为国家意志。中国外交定将依既定方针,续为中国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为“中国梦”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