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聚焦两会】2016年两会民生看点
时间:2016-03-11 来源: 点击数:

【聚焦两会】2016年两会民生看点

(摘自搜狐新闻)

2016两会召开之际,网络上热点话题陆续出炉。其中最受网民关注的非民生问题莫属了,“扶贫”、“延迟退休”、“食品安全”等话题都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

关键词一:扶贫

虽然我国在经济总量上已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但是,在国内发展方面,仍然有很不均衡的地方。十八届五中全会既定目标是到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2015年间,我国各省各地积极开展扶贫工作,贫困乡、贫困村纷纷摘掉“贫困”的帽子,更有乡镇村庄开发特色农家乐等项目,从贫困大步迈向小康。

2016年扶贫工作又会有怎样的新意?精准扶贫还有哪些障碍?政府又会进行哪些新兴的改革?相信代表委员们将带来大量一线情况与真知灼见。

关键词二:延迟退休

2015年各阶层上班族都被一个话题所困扰——延迟退休。这一话题不仅困扰着公务员、企业白领,也困扰着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们。

网民们纷纷议论,当下的年轻夫妻背上背着四位老人、手里牵着一双儿女,压力颇大,如今可能又要面临失业风险,更加苦不堪言。

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是否必然要走“延迟退休”这条路呢? 期待此次两会对这一话题的回应。

关键词三:医疗住房

这一话题的热度经久不衰,近年虽采取各种措施对“看病难”、“看病贵”、“一房难求”等问题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并取得一定进展,但结果仍差强人意。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各大知名医院挂号窗口前的长龙仍然存在,而医院门口的“黄牛”也依旧层出不穷甚至有更甚之势。

此外,住房问题也受到网友广泛关注,具体表述为“房价高”和“租房乱象”等,在北上广等地区这种情况更甚。

网民纷纷表示期待此次两会能提出更加可行、效果更加显著的措施方法,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关键词四:法制建设

2015年,重审冤假错案也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也是排在网友关注的首位。

我们所见到数名冤假错案的当事人得以沉冤昭雪,但未见到的,不知他们何去何从;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犯罪低龄化趋势明显,法制教育的目的值得人深思。

大多数网民表示学校应该反思法制教育的缺陷所在,而部分网友则建议降低刑事追责年龄。我们期望两会代表委员提出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