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果播报

【商践大赛】商践全国半决赛A场 西南财政与对外经贸获决赛通行证
时间:2014-11-29 来源: 点击数:

经过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各区选拔赛的多轮火拼,来自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Vector队、西南财经大学的Seven Plus One、暨南大学代表队Voyager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Inspire,于 1128日上午 10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图书馆报告厅为争取晋级全国总决赛的两张门票展开了激烈对决。

本场晋级赛特邀加拿大驻广州使馆副领事兼政府商务特派员Fiona HawkshawBedford TechnologiesCEO Eddi Yiu、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Annie Kubieska、欧诗丹尼(中国)总经理潘家佳,以及《21世纪经济报道》华南地区业务开发经理王雪竹担任评委。

率先登场的是华东赛区代表队上海对外经贸的Vector。清一色八名女将带来的是紧贴着人们每日生活的上海申通地铁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分析展示。除了指出上海申通地铁在传统CSR所涵盖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基本要素的投入项目外,VECTOR还着重发掘出上海申通地铁对CSR的创新见解与措施——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如“爱心专座”、免费音乐沙龙以及通过微博、网络社区等平台来增加与人们的交流互动和信息的反馈。但同时,根据问卷调查的数据,Vector也点到目前上海申通地铁在公共设施的服务提供与票价设置上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并且认为只有在完善信息公开与反馈以及提升服务品质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上海申通地铁所秉承的“竭诚为乘客服务”的宗旨。对此,评委也十分赞赏VECTOR这种深入到实践进行后得出的独到见解。

紧接施压的是去年曾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的西南财经大学今年新派选手队Seven Plus One。他们选取“中国农牧业领军者”新希望集团(以下简称“NHG”)为例,展示出当代大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中做出的榜样性努力。NHG不仅在产品生产上节能减排、使用环境友好型材料以保证产品质量,为顾客供应24小时新鲜安全牛奶;而且其在员工的专业技能培养、员工关怀计划以及提高偏远山区教育水平计划中也注入了极大的重资支持。除此之外,SEVEN PLUS ONE还创新地以可口可乐为类比对象,提出新希望集团在企业社会责任深入发展中需要及时发现的可避免问题和对应的调整策略。最后给出总结时,他们点出,企业社会责任是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同时也应成为企业之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从而优化企业形象,增强品牌影响力。

       

选手风采

   而作为华南选拔赛的胜出者暨南大学的Voyager,则分别从腾讯公司在员工的职业发展、工作环境与鼓励机制的政策、产品种类的繁多与顾客满意度的不断提高和其在慈善事业上的贡献这四个方面肯定了腾讯公司的成就。之后,VOYAGER就如何解决腾讯公司出现的职工工作量量大、心理压力大与收入的差距等问题提出了他们独特的见解,例如建立激励政策、考勤卡等等。在此过程中,VOYAGER详细举出大批真实数据,实证他们此次CSR的讲解的可行性。

   “华为这组顾及了两个层面,一个是细节,也就是顾及了公司内部的东西,另一个是关于社会民族的和国内国外的形象。他们这个知识构成,传递的信息体制是值得我思考寻味的。”这是评委潘家佳对来自对外经贸的Inpire的评价。Inspire首先肯定了华为在环境保护、社会慈善等方面的成就,然后根据他们的调查报告和对客户的采访中所反映出的问题在内部层面、外部层面和国家层面这三个层面给予了相应的对策。Inspire认为华为在内需要加强产品与设备的联系,在外需要有通过媒体来宣传自己,还要对国家的通报安全负责,其周密的思考与充满逻辑性的展示赢得了评委们的肯定,最终成功晋级决赛。

  

队伍展示环节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企业人王雪竹指出今年的CSR的主题虽然有难度但是这不仅对企业的长远发展非常有用,而且可以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将会成为未来的商务发展重点。潘家佳更是补充表明了社会责任的重要性,CSR需要每一位公民清楚了解个中涵义,但CSR在中国的全面贯彻仍需要一段很长的历程。同时他还指出四支队伍都是以大企业为研究对象而不是小企业,这让认为研究小企业会更有趣的他略感遗憾。

 

评委点评

     最后赛绩揭晓,Seven Plus One Inspire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与在六教报告厅诞生的另外两支获胜队伍共夺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桂冠,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