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果播报

【商践大赛】商践全国半决赛B场 广外涉外双雄晋级总决赛
时间:2014-11-29 来源: 点击数:

1128日上午十时整,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晋级赛B场于六教报告厅隆重举行。四支来自全国不同赛区的队伍风云聚首,代表东北赛区的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的Everest、东道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Phoenix队、华中赛区的湖南涉外经济学院Spark代表队以及二战全国赛的西北赛区的西安外国语大Heyday队。两个小时“硝烟四起”的比拼后,我校Phoenix队和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Spark以过人的口语能力和创造性的项目理念顺利晋级,获得参与今晚角逐全国赛的最后入场券。

本次大赛邀请了来自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公共事务总监助理Michael Mable,英国兰开夏大学教授Jacob Hill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经理刘建生,以及乌鲁木齐商品交易所董事助理马良驹,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王国庆教授担任评委。

首先上场的Everest在借用霍尼韦尔公司的产品视频让观众对他们的调研项目有了清晰的初步了解后,采用SWOT分析法,从霍尼韦尔公司的业务纵观、企业社会责任现状、眼下公司的问题及相应的商践建议等四方面详尽地介绍了其对该公司CSR调研。他们以批判的眼光分析他们搜集到的大量数据,既现其长——通过全力尽其对消费者、社会和环境的责任而建立起长期良好的品牌人气效应,又指出其明显的四大不足之处:空气污染、逃税、员工安全及员工权益的保护欠缺。针对此“危机”,他们给出自设的CSR治理结构,即建议公司成立专门的CSR工作组,从管理到执行具体化至每个员工职责身上,将员工、顾客、供应商及其他合作对象一起纳为CSR实行主体,并分列出六点细化的归纳责任。

 

从理论化阐释的高科技公司的CSR项目走出来后,观众们从接下来登台的Phoenix队献上的充满童真的小短片中感受到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所体现出来的温暖的人性关怀一面。他们主讲嘉宝莉教室墙体再彩绘项目,期望为孩子们寻找学习的快乐乡。基于对嘉宝莉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入调研,Phoenix在展示时一针见血,直指症结所在:嘉宝莉难以令人满意的销售业绩和仅有百分之十的品牌社会消费认识度,而如果实行该项目,嘉宝莉的这两个问题就可以切入性地被解决,为此他们从全局出发客观列举了将眼光放在教室重绘的原因,当中最令人担忧的便是低质量墙漆对儿童健康的危害。而如何真正将这个方案付诸实践呢?他们提出两个步骤:举行绘画比赛及以胜者的作品作为蓝图进行重绘,力求从改变一面小小的墙到改变整个大大的世界,使该项目在成全企业社会责任的同时,也达到了增强品牌效应的目的,可谓双赢。

 

第三支亮相的Spark作为今年的新锐队伍,其T台秀一样的出场方式令人眼前一亮。用SWOT分析法介绍完格力电器公司发展背景后,Spark顺势提出了CSR的四个层面的发展方向:经济、法律、社会和环境。最后Spark更创新地使用一对一问答形式,紧扣先前提出的四个发展方向,对格力目前存在的问题一一提出解决方案。赛后,spark对能晋级决赛感到非常惊喜与兴奋,并认为此次能晋级决赛得益于队员们非常强的团体合作意识,使得格力公司的CSR方案在展示时达到最好的效果,同时他们希望在今晚的决赛能尽他们最大能力保持最好的发挥水平。

 

压轴队伍是今年再战商践的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Heyday,在上一届商践中代表西外参赛的Everest的旗袍与脱口秀形式非常引人注目,今年的Heyday当然也非虚备而来。这一次Heyday采取新闻访谈形式,从老孙家的泡馍谈到老孙家的文化传播与食品安全管理问题。Heyday在后来的采访中认为上一年Everest的形式固然值得采用且上一年最佳风采奖得主祁瑶确实有许多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但他们希望能更具有新意并区别于上一年,因此便决定采用新闻访谈形式,虽然很遗憾,Heyday并没有晋级决赛,但相信西外如此独特新颖的演示已经给场下每位观众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有趣的选手和观众互动环节与紧张的抽奖环节后,比赛进入尾声,评委王国庆上台公布晋级名单前特别示对四支队伍的表现非常满意,但他也指出此次四支队伍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在细节上有所缺失,希望晋级队伍能在接下来的决赛中针对细节问题进行改进。

 

评委点评

至此,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半决赛B场完美落幕。敬请期待PhoenixSpark在今晚云山会堂总决赛中更加精彩的商践展示!

 

广外(上)、涉外晋级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