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果播报

我院学子获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总冠军
时间:2014-12-01 来源: 点击数:

从华为“顾客价值到社会福祉”到嘉宝莉“寻找乐土”,从新希望集团“能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到格力电器“由慈善走向世界”,11月29日晚,第二届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总决赛在云山会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七大赛区的四支精英队伍汇聚一堂,诠释“企业社会责任(CSR)”。

经过28日上午半决赛的激烈角逐,西南财经大学Seven Plus One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Inspire队、湖南涉外经济学院Spark队、以及来自我校的Phoenix队晋级全国总决赛。四支精英队伍各出奇招,实践商务,演绎不一样的精彩,最终我校Phoenix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评委一致好评,摘得桂冠。广东电视台、China Daily、新快报等主流媒体对此次赛事进行了报道。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201411/2014112917065328.jpg

我校Phoenix队勇夺桂冠

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在开幕词中,肯定了商务英语实践大赛在过去十多年以来对广外的商务型人才的培养与教育、以及提高大学生对全球化大背景的适应能力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并表示通过举办商践大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汇聚于广外、交流切磋,不断推动商践发展进步成为今天的高水平赛事。他还介绍了本次的大赛的主题,强调在当今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还是企业和个人的责任,要追求政府,企业,个人三者的动态平衡。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201411/20141129165135854.jpg

陈建平致开幕词

群英角逐 尽展专业风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Inspire队以华为27年屹立不倒的成功企业建设经验引出大赛主题,诠释了他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承担中国社会责任,实现中国梦。他们解释了华为公司的CSR模式,即从消费者的终身利益出发到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华为公司获得忠实的消费者群体,实现产品的发展升级,吸引潜在合作对象,树立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201411/20141129165750643.jpg

Inspire队展现队伍风采

西南财经大学的Seven Plus One队则从食品角度出发,借New Hope Group公司关注产品责任,员工培训,社会责任的三方面内容,展示自身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他们提到新希望集团将产品宣传寓于资助营养餐,资助校园建设中,这样既实现了产品宣传的目的,又达到了推动教育事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效果。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201411/20141129165826265.jpg

Seven Plus One队从食品角度出发

来自我校的Phoenix队借嘉宝莉公司成功应对产品宣传窘况的案例,生动阐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数据调查,他们认为,嘉宝莉公司的“Finding Happyland”项目通过改变学校教室颜色,也改变了世界。这不仅是一种潜在投资,将产品宣传融入在每个家庭的生活当中,更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提高孩子学习效率,是完全可行的,双赢的。在收尾视频中,Phoenix队将画面定格在了女孩的灿烂笑容,并且提出“keep smile on children’s face and finding happyland的美好愿望。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201411/20141129165509807.jpg

我校Phoenix队大放异彩

以国际名牌“格力”为例,来自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Spark队提出企业责任具有综合性,包括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四方面内容。通过调查和数据分析,格力电器在行业乃至世界,都具有极强的模范作用。除了提高产品质量和研发节能技术外,格力电器还关注慈善,开展“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项目。在此基础上Spark队伍提出自身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即企业在关注利益的同时兼顾慈善,再由慈善走向世界。

最终,我校Phoenix队以出色的表现荣获全国总冠军。

赛后妙语 合作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团队合作是比赛不可或缺的因素。获得一等奖的西南财经大学Seven Plus One队队员说:他们在准备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每一次都分工明确,互相协调。最终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了中国最大的饲料生产企业新希望集团,该企业地处成都,为他们的调研参观提供了便利,团队成员深入企业内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他们还结合该企业的“走出去”原则与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全球最大饮料公司Coca-Cola做了对比。她表示,通过这次活动,队员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其他几所高校的同学也都表示,参加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更加理解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作为东道主同时也是全国总冠军获得者的我校队员表示,对于合作的重要性,他们或许感触更深。前期准备过程中,他们也会因为意见不合而争执,最后都以团队利益为主,互相配合,才取得了最后的成功。“最佳风采奖”获得者,来自Phoenix队的乐子安认为,他得奖与团队的努力密不可分,最感谢的是一起奋斗的战友以及指导老师。

http://news.gdufs.edu.cn/UploadFiles/201411/20141129170410479.jpg

我校最佳风采奖得主乐子安

此次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主办,我校承办。商践比赛集企业实习实践与就业预定于一体,旨在搭建高效与企业合作平台,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也是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在商务英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上的一次大胆探索。参赛队伍进入企业调研,在为企业分析总结存在问题,深度了解行业发展,实现有效的职业规划,同时为企业搭建了充分了解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平台,有利于知名企业挖掘有潜质的大学生为企业所用,促进校企合作向更深更广领域的发展。

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副领事Kira Peterson、香港理工大学教授Wing Lam、汇丰银行黄沙支行行长广州分行渠道总监苗付厂、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资深经理潘鉴标以及来自高露洁棕榈公司的Sylvia Cai担任评委。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建平,教务处副处长尚敏瑞,商英学院党委书记车小真等院领导,以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太平绅士夏国荣、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德祥、广州东芭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建平、广州雅燕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燕、CBC集团总裁丰丽等来自10多家外企与校友企业的嘉宾莅临现场观摩,为参赛队伍提供专业的指导意见及实习岗位。本次大赛也得到汇丰银行的大力支持。汇丰银行特别设立了“明日之星”奖,为我校的获奖选手提供实习培训机会,而晋级决赛的队伍将于29日参加了汇丰银行的“体验日”项目,与金融高管进行职业规划方面的交流。

合照_副本.jpg

合影

附:获奖名单

最佳风采奖:乐子安(广东外语外贸大学phoenix队)

总冠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Phoenix队

一等奖:西南财经大学Seven Plus One队

二等奖:湖南涉外经济学院Spark队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Inspire队

三等奖:大连外国语大学Everest队,暨南大学Voyager队,上海对外经贸大学Vector队,西安外国语大学Heyday队

广东电视台报道链接:

http://v.gdtv.cn/html/ItemId247/2014-11-29/2020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