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郭桂杭寄语新生立德、好学与创新
时间:2016-09-13 来源: 点击数:

     

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郭桂杭寄语新生立德、好学与创新

文字:陆萑 摄影:黄钰殷 编辑:陆萑

     

910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国际商务英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北六教报告厅举办。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党委书记车小真,副院长彭玲玲、胡春雨、蒋涌,党委副书记张林茂等院领导、老师和杰出校友参加了本次会议,向与会的全体2016级新生表示欢迎。

在开场视频后,学院首先介绍了20152016学年的优秀学生代表。为激励先进,鼓励进步,郭桂杭和车小真为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郭桂杭、车小真为优秀学生代表颁奖

郭桂杭代表学院致辞。他对2016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2001年,我校为应对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挑战,率先成立了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并且在多年中专业排名全国前五。这得益于学院拥有一批学术成就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并采用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还是首个拥有完整商务英语本科、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层次和学科体系的学院。而商英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交际能力,良好的文化素养,系统的商务知识,宽阔的国际视野和能适应经济全球化竞争的高素质商务英语和国际商务人才。

郭桂杭讲话

郭桂杭还提出了他对学生们的期望:首先立德为本,注重人格养成。人才的重心要放在“人”上,商英学子应先做君子再做才子。其二着眼长期,切忌急功近利。知识的有用与无用之分其实就是短期与长期之分,短期无用的知识也可能是长期有用的知识。第三勤奋好学,培养思辨能力。学好得到的只是答案,好学则是追求真理的过程。第四树立创新意识。第五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第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协调能力。

大学不一样的学习方法,增多的自由时间使新生们失去方向。面对迷茫,教师代表吴瑾给出了她的建议。第一是提升自我价值,不要太执着于长期的规划。对于大一学生目标很难确定,这时就可以将注意力转移到提升自我价值,如思辨能力。第二重视那些重要但不紧迫的事情,这些事情是与你的自我价值有关的事。完成这些给你带来自我价值的提升和愉悦感,带来愉悦感就可以带来成就感和平衡感。

吴瑾老师谈迷茫

作为有着同样经历的师姐,校友张璐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大学勤奋读书史。从民营企业销售代表到世界500强的宝洁公司,她以她的经历激励着新生。老生代表谢苗则送给新生三句话:敢于梦想,不惧未来;贴着地面行走,不在云端起舞;学会珍惜,懂得感恩。

校友代表张璐发言

老生代表的分享

开学典礼完成之后,学院各系主任、专业负责老师对照《本科生培养方案》进行了专业教育,详细介绍了各专业的培养计划、课程体系、课程安排。

 

专业教育

来自不同人的分享与教诲都是为了帮助新生在大学的路上走得更加顺利,而最终究竟能得到什么样的成就还得靠学生自身的努力。相信接下来的四年,新生们能谨记这一天的教诲,创造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