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简介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是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于2001年组建的一所旨在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学院整合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外语与经管法等学科多年形成的人才资源和教学科研优势,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中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是教育部“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以及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英语特色专业”建设点。学院现为全国商务英语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法律语言学秘书长单位。

办学定位

学院秉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特色办学,融会中西文化,培养“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并具有高度社会感的高素质国际商务人才,建设品质精良、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科专业

学院是首批获教育部批准开设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的教学单位,也是率先在国际商务专业中实行全英教学的学院。2019年,商务英语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设商务英语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其中商务英语专业下设4个商科方向,国际商务专业下设实施双学位、双专业培养模式的“国际商务创新班”。学院在全国率先获批设立商务英语研究博士二级学科点,下设商务话语研究、商务文化与交际研究、商务英语教学研究三个方向。学院还在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下开设了法律语言学研究方向。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研究成果丰硕、教学经验丰富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在编专业教师84人,教授12人,副教授26人, 90%以上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此外,学院还长期聘请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或商务实战经验的外籍专家,教育国际化接轨程度高。

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825人,其中本科生1655人,硕士研究生155人,博士研究生15人。学院较早在所有专业推行全英教学模式,形成了一套以能力培养为主线、知行并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获得社会公认。学生因专业基础扎实、外语优势突出而深受用人单位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4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外经贸单位、三资企业的欢迎。多年来,毕业生就业呈现高层次、高质量、高就业率的良好态势。

国际合作

近年来,学院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交流项目,国际化办学优势和特色日益凸显。目前,学院已和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建立了本科生及研究生层次的交换生和合作办学项目,教学、科研和管理的国际化接轨程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