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商英人】海外访学孙惠娴:在牛津,与学霸们并肩探求真知
时间:2018-01-17 来源: 点击数:

 

【商英人】海外访学孙惠娴:在牛津,与学霸们并肩探求真知

文字:广外新闻网  图片:广外新闻网

为大力推进我校教育国际化战略,加快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我校于2016年设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外访学项目,用于资助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及研究生赴国()外世界顶尖大学、世界知名大学修读学分课程、攻读经学校认可的双学位,或赴知名国际组织专业实习。我院2014级国际商务(创新班)孙惠娴是首批受资助到牛津伍斯特学院访学的三名学生之一。

 

孙惠娴通过层层选拔,得以参与“牛津展望计划”项目到牛津伍斯特学院访学。“因为这个由学校创造和由自己努力争取的机会,我得以检验并进一步锤炼专业水平,能够踏出国门亲身看世界,可以在世界顶尖学府和学霸们并肩探求真知。”孙惠娴说,“我十分感恩这种际遇,同时也希望以自己的经历给更多希望海外求学和其他孜孜以求的学子分享我的见闻。”

牛津

人文气息浓厚,食宿条件优渥

飞机一落地,热情的牛津师兄Adam已在希思罗机场等候。考虑到旅行的疲惫,师兄周到地找了当地的一家中餐馆,缓解她一路的劳累。前往学院时,孙惠娴坐在车里,耳畔是师兄沿路不停的介绍,望着窗外灿烂明媚的街景,觉得身边的一切比想象中还要梦幻。

伍斯特学院内风景宜人,人文情怀浓厚:绿茵茵的大草坪旁边围着一圈别致的古老建筑;沿着花园的小径走到尽头可见一方湖水,里面还养着些许天鹅;在校园各处的果树下、花丛中、天鹅湖畔等特别适合读书思考的地方,还散落着古朴的木质或石雕长凳。学院的住宿和饮食条件很好,基本都是配备独立卫浴的单人间,宿舍内除了基础设施外,还有冰箱和保险柜。午餐和晚餐则会不时更换菜系和菜式,每顿必有可供素食主义者选择的精美菜式,而且学生还能在网上看到一周的菜单。

值得一提的还有牛津特别的晚餐,19:15开始,一般是需要预定的传统三道菜晚宴。去赴宴的学子都是身着礼服,衣袂飘飘。宴席上,食堂的工作人员会按照前菜、主菜和甜点的顺序逐一为食堂100多位师生上菜和撤盘,整轮吃下来少则一小时多则三小时。这种晚餐方式,不是一顿丰盛的晚餐那么简单,实际上被看作一种社交。

 

伍斯特中央广场

学友会想会玩更会学,导师职员关怀常陪伴

牛津的学生不像很多人所想的呆板和不食人间烟火。在孙惠娴看来,他们是一群聪明活跃又富有思想的年轻人。他们好学又会玩,课余他们有各种活动,也经常聚餐轰趴玩到凌晨,但是他们很清楚自己的任务,也经常做研究至深夜。牛津里的学生社团种类多得超乎想象,例如有“飞行社”,研究简易飞机的驾驶技巧等等;“射击社”,社员们在固定的时间一起训练射击;“瑜伽社”,热爱瑜伽的学生聚在一起养息宁神……

孙惠娴与导师在一起

导师和学生的关系非常密切。导师的教育会比较个性化,他们关心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如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导师一般会调整教学并给予最大的帮助。除了提供课业指导,孙惠娴的导师还会和学生谈论时事,并和妻子邀请学生到家做客。“牛津展望计划”的老师和项目里的学生更是成为了好朋友,为学生们安排聚会,介绍牛津和各种餐饮礼仪,帮助他们适应牛津的生活。

在学院的职员也相当给力。其中,24小时值班的门卫们更给了孙惠娴家的感觉。他们乐于和学生聊天分享生活,并尽力给学生提供各种帮助。孙惠娴回忆道,“记得曾经半夜牙疼得不行打电话到门卫处,值班的门卫给了我各种建议,还通过帮忙询问其他学生给我找来了止痛片终于使我在漫漫长夜得以入眠”。

与职员在一起

在牛津,留学生和在读生享有同样的体验和待遇,留学生和在读新生一样有“学院父母”。“父母”都是由大二的学生自由组合而成,其子女的专业至少会和其中一个父母的专业相同。“父母”们还会时不时通过“家庭聚餐”了解“子女”在学院的适应情况,帮助他们克服专业学习上的困难。在学院,每个人都有一个邮箱, 学院“父母”会经常寄些卡片和零食关心慰问,给异国留学的孙惠娴“家”的温暖。考试周来临的时候,“父母”们会还送康乃馨给孩子们,根据考试阶段不同,送的康乃馨颜色也不同,有白的、粉的、红的。考试时,“孩子们”身着学士袍,自信从容地走进考场,胸前佩戴着的承载着“父母”期待的康乃馨更无疑为他们增添了士气。

 学风之自由,学术之锤炼

在留学期间,孙惠娴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虽然在国内已经通过了专四、雅思等考试,但刚到英国时在语言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障碍。”但牛津良好的英语氛围帮助她很快适应:和导师们沟通、阅读资料文献、写作等都要用到大量的英语,平时的对话交流也需要用英语和外国同学交流;老师和同学都会热情地帮助她纠正并给予帮助,使她更快融入英国生活。

在牛津,学习的自由体现在学生可自由支配的时间以及学生发展个人兴趣上。牛津的本科生以完成每周至少一篇两千多字的essay和上tutorial为要务。一般学生每周的tutoriallecture的上课时间总和通常不超过10小时,其余都是自学时间。在牛津,学生可以学几乎任何感兴趣的课程。得益于这样自由的学习方式,在牛津求学时,孙惠娴除了完成规定的课程,凭着对知识的渴求,她还去隔壁的商学院旁听了几节精彩的课程。

牛津最著名书店门口及其内部

牛津丰富的学习资源尤其是图书馆的资源可以进一步支持学生学习。除了每个学院和每个系自己的独立图书馆,大学还有开放给各专业各学院学生学习的公共图书馆,其中大学的总图书馆是英国第二大图书馆,英国出版的每一本书在此都存有一册。其浩瀚的藏书、悠久的历史、宏伟的外观、美轮美奂的内部设计、专为自习设计的环境都会使之成为书虫们梦想中的殿堂。

学院图书馆的旋转楼梯

除了那些古老的传统,牛津大学还有可贵的开明的学术风气。它面向全球的学生开放招生,鼓励不同想法不同言论的交锋,在这里并不存在固定的答案和固有的学术权威,老师和学生之间在研究学问的时候不像是教授关系而是更接近于平等地互相研讨互相学习,只要你言之有理言之有据,你的想法就会被尊重和认可。

在牛津伍斯特学院度过了难忘的一个学期,孙惠娴回到了熟悉的母校,回顾这段难得的经历,她感慨道:“这次经历让我感激现在拥有的一切,也让我更感激帮助自己的父母老师和同学。未来仍然充满着各种挑战,我将沉淀自己,不断提升自己,为日后的征程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