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商务语言研究中心召开基地研讨会
时间:2018-12-25 来源: 点击数:

 

商务语言研究中心召开基地研讨会

图片:刘智婷  文字:刘卓

20181220日下午2点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商务语言研究中心”,在北校区第三教学楼318会议室,召开了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及高水平论文发表研讨会。基地核心成员博士生导师朱文忠教授、刘平教授,以及汪谓超博士、乐思伟博士、严小庆博士、许琪博士参加研讨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博士生导师董燕萍教授,受邀参会,指导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会议由基地主任胡春雨教授主持。

会议的上半场主要围绕高水平论文发表展开。汪谓超博士、许琪博士、刘平教授先后发言,其发言题目分别为Avoiding stereotypes in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 — A case study of D & G’s incident in China,基于任务型教学的混合式商务英语听说教学模式研究、商务英语通用语交际中元语用表达的交互能力。结合以上发言,基地成员围绕跨文化商务交际、企业危机管理、商务语用学的研究方法、全球化格局下的文化管理、什么样的研究才算得上商务英语研究等话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董燕萍教授指导国家社科项目申报

会议的下半场主要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展开。乐思伟博士、严小庆博士、胡春雨教授首先介绍他们各自拟申报的社科项目:社交媒体语境下企业危机回应的话语策略研究、商务媒体话语中的多模态评价、辅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商务隐喻研究。董燕萍教授认真听取了所有的发言,并一对一地给以建设性的意见。为了帮助基地成员更好地理解项目书的撰写,她以自己成功申报的国家社科项目重点项目为例,对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价值、研究设计、文字排版等方面的撰写与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为大家展示了如何才能填写一个好的申报书,让参会老师受益颇深。她还以张艺谋导演的电影《英雄》为例,阐发“节奏感”在项目申报撰写中的重要性,让参会老师从一个新的高度理解如何才能写出好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书。朱文忠教授高度肯定董燕萍教授的指导意见,同时强调国家社科项目一定要服务国家的发展。

胡春雨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凝练了基地的研究方向,提升了基地成员对商务英语研究及项目申报的理解,希望大家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选题,在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和高水平论文发表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以更好地服务学院的商务英语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