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万物复书”SEIB研究生读书分享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7-05-05 来源: 点击数:

“万物复书”SEIB研究生读书分享会顺利举行

图文:黄文利

为了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国际商务英语学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于5月4号五四青年节当日,举办了“万物复书”读书分享会活动。

读书分享会分为两个环节:读书心得分享环节、猜谜环节。读书心得分享环节中,邵阿芳同学首先讲述了读《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感悟,因为看了同名电影而生发出细读一本书的经历,不少同学都表示有同感。该书中奇幻诡谲的情节引发了邵阿芳同学对人性、冒险、自然法则的思考,也让她联想到如今电影市场根据小说改编的趋势和其中体现的思路。接着,任婉婷同学分享是著名作家和心理学大师M·斯科特·派克所著的《少有人走的路》。她曾在感到未来的迷茫和考研的压力时遇见这本书,爱不释手得读了一遍又一遍,鼓起勇气探寻自己的内心。她说到,像“life is suffering”“to love is to give”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警句,在真正细细品味书中内容的涵义时,才有切身的体会。说到动情处,任婉婷同学不禁哽咽,同学们也深受感动。接下来,廖运生同学分享的是法国作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作品《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个人和群体的关系是什么?个人融入群体之后个性泯灭?“集体无意识”下,集体受到什么指引才能免除潜在的极大危险性?这一系列的话题使大家陷入深思。在信息高度发达的当今社会,怎样避免偏听偏信、怎样保持思想的独立和客观性,着实是值得我们深入探讨并且亲身实践的。

读书人积极分享

之后,其他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如贺敬豪同学读了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经典寓言式小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被其中富含哲理和诗意的语言打动,牧羊少年圣地亚哥追寻宝藏的奇幻冒险故事,让他想到人生的抉择和坚守;周芷伊同学读完自由主义思想大师弗雷德里希·奥古斯特·哈耶克所著的《自由宪章》,思考了自由的内涵和意义,引申到社会发展“先富带后富”发展模式中,人与人“自由”权利的平等与冲突;张梦琦同学读《野性的呼唤》产生了对人性和自然界生物特性的思考。

感悟与被感悟

整个读书分享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思考、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非常大,这才发现原来身边的同学都是有思想、爱思考的同学。之后的猜谜环节谜面生动有趣,谜底是书名、作者名、诗词等,还有小文具作为奖励。活动过程中,分享者精心介绍,聆听者用心倾听并积极互动。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同学们都感觉意犹未尽,都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次的读书分享活动,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