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商英榜样】陈芮:竞赛冠军一开始总是业余爱好者
时间:2018-03-14 来源: 点击数:

【商英榜样】陈芮:竞赛冠军一开始总是业余爱好者

文字:张璐瑶 摄影:林婉婷 编辑:杜悦颖

编者按:2017首届“感动商英”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结束,为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凝聚成长力量,激发成才动能,商英团学新闻部特别策划了“感动商英年度人物”回访系列报道,采访获评年度人物的10位优秀个人或团队,聆听他们如何锻炼自身能力,充实大学生活,实现青春理想的精彩故事。

本期,“感动商英”年度“专业竞赛人物”获得者陈芮,讲述他在学习、社团、竞赛中的种种。

陈芮曾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带领团队承办“商践”、“新生口语大赛”等重要赛事;获得了2016“外研社杯”全国商践大赛总冠军、2017“工行商业挑战赛”全国三等奖等荣誉。

23985

感动商英2017年度十大人物陈芮

Q:进入大学之前,你是否就有了自己明确的规划呢?

A:一开始,我拿到了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和东北大学的一本线录取,但可供我选择的专业是小语种专业,而我个人更倾向于商科专业,于是选择了放弃保送。于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比赛、实习在我的规划中占较大比重,这可以给我与不同学术背景和不同社会背景的人交流的机会,在交流中我也能够成长并获取到自己所需的知识、技能

Q:你是如何平衡专业学习、社团和比赛这三件事的呢?

A:这三件事要平衡并不容易,无论是什么专业,大家的学习压力还是挺大的。在专业学习上,每个人时间和精力有限,我会努力把每门课都学好,但其中还是有伯仲之分的,对于我感兴趣的课程,我会投入更多心思并进行拓展性学习。对于社团,我之前是学习部部长,大一到大二上学期,我主要在忙专业学习和社团两件事,关于比赛,我更多是处于了解并筛选阶段。若要平衡这三件事确实挺不容易,而我的建议是,若精力不足,把握好两件事已经不容易,若精力充沛,才去考虑做好第三件事

Q:根据你的个人经验,你是否认为在大学期间参加的比赛越多越好呢?

A:其实比赛和高考差不多,高考习题是刷不完的,比赛也是参加不完的,但你能够从中找到自己擅长的方面,这是比一味参加比赛更有助于自身能力提升的。我们在选择比赛时,要结合自身特点及喜好,以及我们日后的发展和职业规划。在我看来,参加比赛的频率讲究质而非量,选择比赛应当有助于自己未来的发展并且真的是可以学到东西。

Q:在小组赛中,你是如何选择自己的队友的?

A:我一直坚信一个观点,两个相像的人会更加合得来,彼此都能在对方身上看到不一样的闪光点,因此我在选择队友时,我会选择我比较熟悉的人。同时,我会结合各个比赛的性质,来选择擅长各个方面的队友,比如大三的“商践”,在比赛前我们提交很多材料,而团队的分工恰好有人对于视频、报告制作很精通,可以将团队包装得更为精致,至少能在几十个队伍里让评委眼前一亮。所以,小组成员的数量并没有一个硬性的标准,更重要的是组内成员相处融洽,且都有各自的能力及负责的方向

陈芮(右二)参加2016“外研社杯”全国商践大赛队伍合照

Q:关于“商践”,你有没有什么意见给即将参赛的同学们呢?

A:“商践”算是商英学院里最大型的比赛之一。我的意见呢,主要有四点:一是,要有提前意识。提前组队、确定公司、准备视频报告等材料;二是,确定公司很重要。要有相应的渠道与公司高层进行联系,使得团队的报告和项目更有可行性;三是,Practice makes prefect。在比赛前多点排练,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学会预估评委会问的问题并拟好较为准确的回答。四是,团队协作很重要。明确各成员分工,并互帮互助、友善相待。

Q:即将毕业,你对师弟师妹有什么寄语吗?

A:自己的规划要与个人兴趣特长相匹配,正如爱默生所说,“艺术家一开始总是业余爱好者”,相同的,竞赛冠军一开始总是业余爱好者,相比起做没有兴趣的事情,一个人做喜欢的事情总是更有动力、更易成功的,也希望你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

陈芮在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