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商务文化研究与文化哲学研究基地举行首次座谈会
时间:2019-01-24 来源: 点击数:

图文:车思琪 编辑:莫小俊

1月20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商务文化研究与文化哲学研究基地”举行成立后的第一次座谈会。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海促会”)会长赵健,广东怡发美业集团总裁、周日早茶会创始人戚伟川和七叔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敏等企业代表与基地老师共同参加,一齐探讨交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项目研究思路。研究基地主任陈开举教授主持座谈会。

赠书仪式

座谈会进行了简短的赠书仪式,陈开举教授将自己所写的《电影中的日本人》一书赠与“海促会”赵健会长和岳敏女士。周日早茶会创始人戚伟川先生以千年商都的发展史进行抛砖引玉,回顾了广州千年商都国际化的变化,聚焦千年商都的核心元素:十三行商业文化的形成及其传播、影响,探讨如何将产业端、品牌端和城市节点有机结合,提出了从“铺位经济”到“席位经济”未来的商贸转型之路。广东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促进会会长赵健先生提出“东方文明在西方文明的文化回归”这样一个高层次的主题,并就此展开阐述。座谈会探究了广交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如何推动中国与全球的贸易整合。结合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以广州市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从最开始“广货北上”到“广货网上”到目前的“广货丝路行”,如何带领品牌出海等问题,提出围绕“千年商都产业突围”,研究商贸产业集群发展,从不同的视角,关注商贸转型,聚焦产业文明承载之上的商业文化,这将可能成为基地聚焦的一些商业文化研究项目。

参会代表合影

与会者初步确定力促在2019年召开由我校和广东海上丝路文化促进会联合召开一次以“‘一带一路’下的商业文明、文化发展与转型”为主题的论坛,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千年商都产业突围的相关问题与对策。陈开举教授作了总结,认为本次座谈会为基地下一步开展活动指明了方向,围绕千年商都传统文化的保护、继承、创新、转型,研究经济社会商务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文化问题与对策,通过与国家级龙头企业的交流,有助于完善自己的研究选题,希望基地成员争取尽快确定各个研究项目子课题,推进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