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优秀党员风采】周鹏: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
时间:2016-06-23 来源: 点击数:

【优秀党员风采】周鹏: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

编辑:陈娓   文:韦锦诗   图:周鹏提供

他,放弃了安稳的生活,从东南到西北;他,放弃了优越的条件,从经济中心到祖国边疆;他,放弃了悠长的假期,从服务学校到服务祖国。他,选择了远方,风雨兼程,却无怨无悔。他,就是周鹏,广外援疆干部,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项目科科长,商英08届校友,一位用心感悟生活的援疆队员。

脱下西装换上戎装的周鹏多了一份军人的刚气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2015年10月,周鹏抵达新疆喀什草湖镇,开始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围绕广东省重点援疆项目兵团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开展200万锭棉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接待以及外事工作。高海拔干燥的新疆与低海拔湿热的广州差异很大,然而,这却没有影响到周鹏的工作热情。半年多的时间里,周鹏已经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习惯,适应了当地的工作节奏,也适应了草湖镇上的宁静。“现在的我,已经少了刚来时的忐忑,有时走在大街上,仿佛自己已经成了当地人,一切都变得自然了。”

在新疆认当地的亲戚

然而,铁汉子也有柔情之处。当问起有没有后悔过时,周鹏说:“接到这个任务通知时,也会有一些犹豫,犹豫南疆是否安全,犹豫会不会失去太多,犹豫是否值得。但感觉自己年轻时能参与其中,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是很有意义的事情。这必将是一场很多人都不会有的经历,一场值得珍藏和回味的经历。”对于他来说,放弃掉的最重要的东西便是与家人的相处时间。在新疆工作,会想念自己的妻子,会想念家人,但决定了的事就从不后悔。即使觉得孤独、想家,也从未动摇过自己的决心。正如在去年离校的送别大会上,他说过的那句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相信在新疆的经历会让他成为一个更加坚毅果敢的人。

与团队在汇源考察

【“优秀不是别人给的标签”】

周鹏对祖国的付出以及服务精神令人敬佩,毫无疑问,“优秀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对他而言是实至名归的,然而,周鹏却谦虚的说:“我离“优秀二字还有距离一直在努力比我优秀的人士有很多正如我们的学生志愿者冯卓怡邵书琴等她们扎根新疆的先进事迹一直激励着我们。个人认为“优秀的共产党员”首先必须是拥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二是处处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克己奉公,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自己所能协助解决人民遇到的问题。优秀不是别人给的标签,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慢慢获得的。”

在商英的求学之路对周鹏影响很大,让他从懵懵懂懂,慢慢走向豁然开朗,读研期间,他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同学和本科的师弟师妹,学会了更多的独立思考,更多的批判精神,但又始终保留着自己的原则和担当。广外和商英让自己改变和成长了很多,因此,当学校需要我们有所担当时,便会义不容辞。

向外宾介绍棉纺产品

【“外语人更应该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

在草湖镇的生活有些许单调、寂寞,比起繁华的大都市,一切显得那么寂静、安宁。有时也会来一两场地震,让生活变得有些不安。但最终,周鹏都坦然地面对这一切,并且乐观的憧憬着未来三年崭新的生活。因为有广外这个坚强后盾的支持,有家人朋友暖心的关怀,同样身为广外教职工的妻子,也跟随丈夫的脚步,到喀什陪伴,并在当地中学开展教研活动,以自己的方式援疆,这些力量给予了他极大勇气和信念。         

在谈到出身商务英语专业的他,会不会觉得去到中国偏远地方无用武之地,周鹏是这样理解的,学外语,能去到外企或者国外展现自己的才华固然好,但是我们学外语的同学,更要保持坚定的思想信念。作为一个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里的学生,更易受到不同文化和理念的冲击。但是,正因为如此,我们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中国,才是我们的祖国,才是养育我们长大的母亲。心里永记这一点,那么无论受到多少诱惑,无论前进道路遇到多少障碍,我们都不会抛弃我们的母亲。我们心中所想的,是如何用自己的力量让母亲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有力量。彷徨的时候,静下心来想想祖国的发展需要我们,心系祖国,不忘初心,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就会有坚定的信念。

心系祖国,以行为先

有些事,总得要有人去做,也总会有人去担当。周鹏就是这么一个敢于去做,敢于担当的人。“任何一段经历只要用心去生活用心去学习用心去感悟都会有所得都会成为自己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人的一生得失的总量大抵是平衡的至于是否有意义,就看个人对“意义”一词的定义。”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然而,既然选择了远方,就不怕风雨兼程!在广阔无垠的沙漠里,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和梦想,他的担当与热情一直在鼓舞着我们,这份精神和力量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