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教师节特辑】郭桂杭——坚持本心,以德育人
时间:2016-09-09 来源: 点击数:

   

【教师节特辑】郭桂杭——坚持本心,以德育人

文字;陆萑 摄影:黄钰殷 编辑:万东方       

  

编者按:秋日黄金皆硕果,桃李满园尽芳菲。在9月10日我们将迎来第32个教师节。教师一直是一个崇高的职业,他们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充当着重要的角色。为了庆祝教师节,商英学院新闻部采访了商英学院的“大师兄”——郭桂杭院长,听听他的故事,了解他心中的教师形象。

郭院长接受采访

   

Q:您为什么选择成为一名教师呢?

A:我本身是广外毕业的,所以当时选择做教师并不是因为师范专业,而是我中学时期的梦想。我高中时期喜欢英语,所以读了文科。当时的理想是能够将我们的名著翻译成外语,向外推广。所以我高考报的是北大英语文学系,但最后把我分到了文史类。当时广外看到我的情况说北大读文史类太可惜,就先斩后奏把我换到了广外,但也尊重我的意见,我最后就选择了广外。本科四年后选择留校还是因为我当时心中的追求,因为我觉得广外的优势就是外语,做老师的时间还有机会实现我的梦想。所以老师我就这么一直做了下来。

   

Q:在您的教学生涯中,有没有什么令您难忘或者感动的事呢?

A92年至今我已经有24年的教龄了,在这段时间我与学生也形成了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所以他们叫我“大师兄”。这也是让我愿意留在学校的一个重要原因。真正难忘的还是我人生中的两次转折。97年学校选派交流学者去英国读研究生,当时的系主任就选派我去。那时阻力很大,因为那时我留校,意味着所有老师都是我的老师,就会有人有意见。但是系主任说,我们这个专业要往外语和商科融合这个方向去发展,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就选什么人去。我当时是全系最年轻的,就顶着压力去研究商务英语教学大纲、教学法。这是第一个转折,我开始由英语向商科转型。04年是第二个转折,商英第一任院长蔡芸教授说学院未来的发展需要一批全英教学的老师,你有这个根基,将来需要你来牵头。所以当时本来我可以做副院,但我去英国读书了。这就彻底将我从一个外语的老师转变为管理学。这也是我感恩最多的两次,也是我坚持留在广外的原因。

郭院长参加全国商务英语学科理论高层论坛并做主旨发言

   

Q:在您的心中,教师的定义是什么?

A:老师不能仅限于课堂,我们说“三人行必有吾师”。我觉得老师可以从几个方面定义。首先老师培养人才,更关键的是“人”这一方面。为人师表是老师一个很重要的内涵,育人方面要以德为先,所以在学生品德人格的塑造中,老师是model。从专业知识的传授来说,老师是一个授业解惑者,是instructor。而在学生步入社会这一阶段来讲,老师应该是学生人生和职业发展的导航者,一个guide。学生也会面对很多挑战,那么老师也该是helper

   

Q:请问您有什么寄语想要赠送给学生们呢?

A:我希望学生能以平常心做不平常的事,换句话说就是养成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修养。在学习生活中,我也希望学生能把握“学什么?怎么学?为什么学?”这三个问题。因为我希望大家不要只想着我学的有没有用,而是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因为随着经验与知识的融合,它能成为很大的推力。另外也希望能保持“好奇、好问、好思”,作为高等教育的学生应该想我今天问了几个好问题,这说明你有自己的思考。最后就希望同学们进入社会能成为各方面的人才,但就像我之前说的,人才关键在人,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培养自己的品格,先做好“人”。

郭院长慰问“三下乡”队伍并指导小朋友做手工

郭院长的教学生涯中一直在坚持自己的初心,并且从未辜负他人。他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坚守让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深深感动。每一位老师都有自己的奉献,在这一天,我们衷心的地祝愿所有老师节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