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商英榜样】黄浩霖:商英体育的“领跑者”
时间:2018-05-14 来源: 点击数:

【商英榜样】黄浩霖:商英体育的“领跑者”

文字:崔佩欣 何静红 摄影:何静红 编辑:杜悦颖

编者按:2017首届“感动商英”年度十大人物评选结束,为进一步发挥榜样作用,凝聚成长力量,激发成才动能,商英团学新闻部特别策划了“感动商英年度人物”回访系列报道,采访获评年度人物的10位优秀个人或团队,聆听他们如何锻炼自身能力,充实大学生活,实现青春理想的精彩故事。

本期,“感动商英”年度体育人物获得者黄浩霖,讲述他在体育道路上的成长经历。

黄浩霖,代表学校征战全国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广东省定向越野锦标赛等比赛,共获6项国家级、4项省级奖项;作为商英学院田径队创队队长,他带领田径队于2016和2017校运会两获团体总分第四名,并在2017校运会上获800米第一且打破比赛记录;此外,他还获得一等奖学金、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校级荣誉。

“感动商英”年度体育人物黄浩霖

黄浩霖在田径运动取得不错的成绩。当谈起当初为何会在田径运动方面一展所长时,黄浩霖表示,从小他的父母便组织出游让他接触户外,培养爱好,而他在其中找到了快乐和兴趣。上小学以后,他开始接触体育活动,发现自己相比其他同龄人跑步更有优势,因此频繁参加田径运动。

黄浩霖在定向越野表现出色,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为学校获得荣誉。他说:“其实我在高二就开始接触定向越野了。”高中时,定向队队长因他的体能优势邀请他加入定向越野队,从此黄浩霖对定向越野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进入大学后,他毅然决然地加入定向越野校队。但由于定向越野校队本部和协会都在南校,训练的场地大部分在南校,而训练时间和自己的课程时间有冲突,他只能自己练体能,根据自己的状态去调整训练的内容和时间。尽管比较少机会跟定向越野队其他成员一起训练,他也会在周末跟校队其他成员在户外进行短距离训练。

通过这几年定向越野的训练,黄浩霖收获了许多。他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耐力、体能,还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增强了自己的方向感。他表示学校给自己提供了许多锻炼的机会,通过去参加省赛、国赛这些更加广阔的平台,他见识了更多优秀的选手,认识到自己能进步的地方,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

黄浩霖参加2017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运动锦标赛

黄浩霖对学院做出了一杰出贡献:共同创建田径队。当时学院希望组建商英自己的田径队,其中万东方老师推荐黄浩霖和李明珠协助创队。黄浩霖与李明珠成功邀请了院运会中成绩出色的运动员加入院田径队,加上学院为田径队组建提供的资金和器械,商英田径队顺利成立。“一开始我没有想成果,只是努力做到最好。”黄浩霖根据自己以往寒假集训的经历以及询问有经验的师兄师姐总结训练方法。在队员懈怠的时候,黄浩霖会主动跟他们聊天,希望能提高训练的积极性。从院运会到校运会的一个多月里,队伍模块训练有所成效,队友们也热情高涨,校运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7校运会上黄浩霖获评“健康之星”

黄浩霖表示他坚持体育锻炼的最主要目的是保持身体健康,单纯想把体育作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发展成体育特长。体育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他只是从生活中找到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东西。

他建议同学们养成健康的习惯,不一定是通过田径运动,可以通过舞蹈、游泳等其他方式去锻炼自己。更重要的是有锻炼意识和体育精神,运动不在于辉煌的结果,而在于收获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