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毕业季】王康慧:在社会实践中寻找方向与热爱
时间:2017-06-05 来源: 点击数:

【毕业季】王康慧:在社会实践中寻找方向与热爱

文字:宋兴梅  摄影:苏渟霖  编辑:杜悦颖

编者按 王康慧,2013年度国家奖学金和2014年度三菱商事奖学金获得者,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13-2014学年和2014-2015学年的“三好学生标兵”,及20142015 综合测评一等奖获得者。王康慧接受我院新闻部的采访邀请,与我们分享她在大学生活中的经验与感受。

               

优秀毕业生王康慧

               

Q:师姐,近期在忙什么,有什么计划?

A:我最近在准备APS考试,这个考试是针对德国、比利时和奥地利三个国家,主要目的是考察你的学历是否真实,实质上是个学历认证,因为我将要去比利时学习,所以我近期都在准备这个考试。

Q:在就业和升学之间你选择了升学,请问你选择的时候考虑什么因素呢?

A:选择就业还是读研这个问题我纠结了三年,在前三年我并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大一大二忙忙碌碌,并没有给自己很多时间去思考自己。后来在假期的时候参加了一些夏令营、海外志愿者和实习,并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参加了越来越多的社会活动之后,发现自己一步一步朝自己真正喜欢的那份事业靠近。我选择的是教育,这个选择是出于热爱,再加上我本科读的是商英,我想要把商业和教育结合起来。

Q:大学生活中让你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什么?

A:最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一次经历是我在波兰的海外实习,出于对教育的热爱,我选择了在波兰一名英语老师。我的教学对象都是成年人,而且他们的学历大多数在硕士以上,虽然我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但英语毕竟不是母语,所以初到波兰时,我十分忐忑。但是经历了一段适应期时候,我发现自己很享受教课的过程,也很享受这种跨文化沟通的过程。经过这次实习,我认识了很多国家的人,我的学生来自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学科、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职业等等,通过和他们的交流我学到了很多,更重要的是,他们促进我进一步思考我今后要往哪方面发展,坚定了我在教育这一领域发展的选择。所以我现在选择的专业是教育科技,把教育和科技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教育在一些贫困和落后地区的发展,另外通过科技和网络使说母语的人和真正想要学那门语言的人建立联系,可以使教育更加无国界。

               

王康慧在与外国学生交流中

               

Q:可以给师弟师妹们一些提高口语的建议吗?

A:交一些外国朋友,平时多跟他们交流;参加一些志愿者活动,我们学校也有一些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在看英剧或者美剧的时候,跟着剧中人物一起说话,我也曾用过这个方法,确实很有效。读课文也是个好方法,晨读很有效,综英课本的文章其实是很好的晨读素材。还有个方法就是以考促学,这里的考试是指留学考试,雅思、托福、GRE、GMAT我都考过,备考的过程中不得不练习,这也是一个学习和提高的方法,况且这些考试可能在未来对你有帮助。

Q:即将毕业,有什么想对师弟师妹和老师说的话吗?

A: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做真正的自己,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足够的热情去投入,去做好它。祝我们深爱的老师们工作顺利,桃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