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广外校友贾婉琳畅谈律所新人成长之路与涉外法律业务
时间:2017-06-02 来源: 点击数:

广外校友贾婉琳畅谈律所新人成长之路与涉外法律业务

文字:宋兴梅  摄影:李鑫洋  编辑:杜悦颖     

6月1日下午,由商英学院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专业2010级毕业生贾婉琳主讲的“律所新人成长之路兼谈涉外法律业务”主题讲座在北二教131如期举行,法律英语方向学生和对法律从业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王欣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作为贾婉琳曾经的老师,王欣老师表示对贾婉琳印象十分深刻,不仅在很难的考试中取得高分,以414分的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而且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同时又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

    

贾婉琳在分享心得体会

      

贾婉琳首先介绍了律所新人的成长之路,司法考试、实习律师、集中培训、面试考核和申请执业五个步骤漫长而艰难,实习工作必须满一年,而作为实习律师,工作量不仅大而且繁杂。她表示,大家对律师一条路比较难走有一致的认识,同时,她也认为,在当前的经济背景下,涉外业务总量不断增加,对“法律+外语”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而作为广外的学生,有语言方面的优势,学院的法律英语课程设置十分实用,学校的资源同样丰富,比如各类比赛、演讲和校园网站的学习资源,对广外法英的学生来说是一种优势。

紧接着她分别从法学功底、专业性和学习能力三个方面畅谈了自己从业以来的心得与体会。相比法学专业的毕业生,贾婉琳认为法英学生的法学功底比较薄弱,缺乏系统全面的法学基础课程学习,因此她建议同学要注重逻辑思维的培养和提高,实现从语言专业学生到法律从业者的必要过渡。关于专业性,她分别从律师形象、沟通能力、专业素养和工作态度四个角度分析。作为律师,形象是递给别人的第一张名片,注重着装和礼仪有利于体现专业性;与客户沟通时注重条理性和严谨性,善于自己消化总结为客户提炼出一条明确的线索,了解与尊重各国文化差异;掌握必要的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归纳检索能力和办公软件使用能力是必备的专业素养;以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谦逊请教而不过度依赖,细致而耐心地对待客户和工作。谈到学习能力,贾婉琳指出在法律行业信息更新的速度是十分快的,因此要对自己的领域有所钻研和更新,对实事经济金融热点保持敏感。她坦言,律师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专业。

    

贾婉琳在回答同学问题

    

接下来贾婉琳提出关于法律英语学习的建议。她认为,必须加强学习,重视本专业课程,打好法律英语基础。日常可通过阅读书籍,欣赏律政影视作品以积累专业词汇,积极参与各类学术竞赛和辩论赛以提高自己的思辨能力。在法学方面,除了双学位研究生和司法考试,贾婉琳建议通过与法学相关的实习认识自己和培养自己的兴趣,因为实务能让人更深刻认识所选择的职业,对未来的选择也会有指导作用。她表示,商英学院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专业提供给学生的可能性非常大,建议大家拓宽自己的职业发展思路,多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

最后问答环节,贾婉琳和在座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职场生活,共同探讨了关于实习经历的和双学位与辅修选择的问题,为提问同学答疑解惑。本场讲座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