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毕业季】李旭妍:探索自我,找准自身定位
时间:2017-05-25 来源: 点击数:

【毕业季】李旭妍:探索自我,找准自身定位

文字:陈琳 摄影:苏渟霖 编辑:杜悦颖

  

编者按 李旭妍,我院优秀学子,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已考上我院博士。新闻部有幸邀请到了李旭妍接受我们的专访,与我们分享她在学习上与生活中的心得体会。

  

Q:师姐,您还记得当初刚刚进入广外的时候自己的心态是怎么样的吗?是不是一开始就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很明确的规划呢?

A: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和其他人一样,我觉得很新鲜,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与憧憬。其实当时我并没有想好自己未来四年要如何度过,因为我觉得这个世界变化太多,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所以我其实并没有很明确的规划;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的大学过得很迷茫,因为我比较喜欢接受新的信息,所以我当时是完全敞开心扉去感受新的事物、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去在新的形势下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

  

李旭妍在接受新闻部采访

  

  

Q:对于商英学院的同学来说,商英和这个专业既涉及商业又涉及语言,我们常常很困惑这个专业到底学的是什么。师姐您对商英这个专业是如何理解的呢?

A:我认为这个专业是在英语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商科的知识,它其实是有它的魅力所在的。因为它起着一个帮助我们开拓商科领域的作用,虽说学的商科知识是相对比较浅的,但也正是这一特点使得它从一开始就没有给我们带来过多的负担,而只是帮我们开了商科的门,让我们自主地往里面走,去探索新的知识。

Q:师姐,您作为广东省英语综合技能大赛的冠军,有没有相关的英语演讲方面的训练方法可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呢?

A:演讲最重要的就是“说”,而我认为,发音是影响我们敢不敢说,有没有勇气开口的最重要的因素;所以我是建议学弟学妹们首先要试着去跟读BBC或者VOA去模仿它们的发音,让自己在发音方面找到自信。在改善了自己的发音之后呢,我认为听和说是个相辅相成的过程,这时就建议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去听一些英语相关的广播或者文章朗读,在听的同时,说的技巧也自然会慢慢地提高。

Q:在英语学习方面,阅读也是十分重要的。可是据我观察,我们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很难坚持读下英语原著,师姐在这方面有好的建议吗?

A:我认为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英文读物是非常重要的。常常,我们选择英语原著的时候会倾向于选择一些名著,而名著里面通常是会有很华丽的词汇,很复杂的结构,会给我们造成很大的阅读障碍,从而带来很大的挫败感。所以我认为我们在阅读原著的起步阶段,要奔着轻松、愉悦的目的去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又不至于太过复杂的读物,让自己沉浸到文章的内容中去,慢慢地培养起阅读英语原著的兴趣。

  

  

认真回答问题的李旭妍

  

  

Q:师姐,根据您的学习经验,有什么心得可以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吗?

A:对于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我会建议他们一定要趁早打实基础,同时尽量去找到自己的定位。要对自己有个清晰的认识——自己是个执行力强的人还是个主意的贡献者?自己以后是想创业还是想要找工作?……然后结合当下的社会环境分析,去做更多更详细的调查,去参加相关的活动,然后再做出深入的判断,尽早确定自己的定位。而对于大三大四的,他们现在多数应该开始实习或者上班了,有句话说“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觉得他们现在更应该在实践中去找到自己目前最需要学习的是什么,然后有的放矢地去专注在自己欠缺的方面,去学习去改善。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李旭妍师姐反复强调要自我探索,尽早找准自身的定位。她表示,无论是在学习与社团的平衡,还是在对自我未来的规划方面,都必须对自我有个明确的认识,诚实面对自己的内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学习与社团的矛盾冲突中,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择有所侧重;在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问题上,明确自己在哪些方面是有优势的,对哪些领域是有兴趣的。她坚信,与其说大学是个学习专业知识的地方,不如说大学是一个让你不断探索自我,认识自我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