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无惧风雨 游历史古迹——中山纪念堂志愿驿站服务活动
时间:2016-11-28 来源: 点击数:

   

无惧风雨 游历史古迹

——中山纪念堂志愿驿站服务活动

图 钟彬娴   文 叶云彤  编辑 陈琳琳

  

1126日,商英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们来到了中山纪念堂驿站进行志愿活动。

   天公不作美,雨从清晨一直下个不停,北风呼啸。可是雨再大,浇不灭志愿者们的热情,风再大,吹不散志愿者的坚定。

在中山纪念堂的长廊稍作休息后,趁雨势渐小,志愿者便开始出发。志愿者们来到了城隍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牌匾上的“忠佑”二字,体现城隍庙扶持正义的内涵,可以说,城隍是城市人伦道德的守护神。通过志愿驿站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志愿者们了解到,在过往历史上,古代的城隍庙是慈善会,常常有钱米医药、被服棺木施舍;是山寨法院,要为人主持公道,排解纠纷;也是大剧院,演绎忠臣孝子、节妇烈女的悲欢离合;还是穷人的最后避难所,无家可归的落难者可以侥幸讨得一餐,求得一宿。

城隍庙前志愿者合影

  

而后前往南越王宫博物馆,踏着透明的玻璃地板,志愿者们感受古代水利的巧妙。曲流石渠、各个朝代的水井都让大家对劳动人民的智慧感到诧异和自豪。

南越王宫博物馆志愿者听讲解

  

“万木迎师长,春风聚一堂”,在万木草堂里,墙上漂亮隶书与堂内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相映衬,韵味悠长。

邱氏书屋内部教书

  

驿站负责人还教会志愿者们“合作鼓掌”,即是一手撑伞,一手与他人击掌,可谓是将合作精神贯彻得淋漓尽致。志愿者们通过本次服务活动,不仅对广州的历史地标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是从中深刻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魅力和中华传统的智慧。

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