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志愿随心,青春随行——校杰出志愿者林翊采访
时间:2017-05-17 来源: 点击数:

     

志愿随心,青春随行

——校杰出志愿者林翊采访

图 姚雪薇 文 王诗淇     

2017511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商英学生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的记者深入采访了我校杰出志愿者——林翊。林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大三学生,正式党员,曾参加过第二届广州“一奖两会”、广东省海博会、第十七届中国科协年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等多个志愿活动,被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杰出志愿者。

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收获良多

林翊踏入大学校园后参与的首个志愿活动是11月的广州一奖两会”。他坦言道,正是对于这个高大上的国际会议志愿工作的好奇心,敲开了他的大学志愿参与之门。

林翊曾参加商英学院举办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到中山市支教了十多天。当谈到“三下乡”面对的第一个挑战,林翊说:“小孩子们可爱又调皮,上学第一天导师们都被挠痒痒、挥小拳头,影响到教学开展。”后来我们导师们觉得,一方面培养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意识,又要通过孩子们的兴趣点来引导他们融入课堂。例如有时会给孩子们巧克力、糖果等小奖励,奖励他们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另外,林翊也认为要多关注那些不太喜欢参与集体活动的孩子,多跟孩子们聊天、玩耍,了解他们、鼓励他们。

另外,林翊对他在波兰交换期间所参加的“圣诞慈善大乐队”慈善募捐活动印象颇深。“这是波兰年度慈善日,大家一起走上街头,拿着爱心标语和募捐箱为孤苦儿童募捐。第一次看到,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在一起为弱势群体发声;另外,募捐形式也是非常多样的,支持信用卡或APP支付,也可以去街边的便利店买一份指定的杂志,杂志社会将款项捐献。”

不因名利浮沉,坚持自己的志愿道路

谈及对被评为杰出志愿者的感想时,林翊泰而不骄,他认为杰出志愿者只是一个荣誉和称号,并不代表一个人就很独特了。作为一个杰出志愿者,最重要的是能通过分享自己的志愿故事,鼓励更多人去了解、去参与志愿。他还谈及,要成为一个杰出志愿者,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愿意为志愿活动付出时间和精力。

林翊即将升上大四了,面临学习与当志愿者在时间精力上的冲突,他承认这的确是个现实,但是他会继续坚持的。林翊之前参加过多种类型的志愿活动,今后会偏重于慈善活动的参与,比如关爱留守儿童、孤苦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同时,他认为传播志愿精神,例如转发慈善推文到朋友圈、微博,也是一种慈善参与。

鼓励大家多参加志愿活动,从活动中学习

林翊针对目前大学生志愿活动过热现象,首先肯定了大家去参加志愿活动的积极性。他认为,除了养老院探望外,还有不少其他的志愿活动,可以丰富自己志愿参与的形式,多去关注留守儿童、杂难疾病患者等其他社会弱势群体。同时,他还对目前很多大学生是为了凑够志愿时而参加志愿活动的现象提出自己的见解:“参加志愿活动最重要的是自己想去做,本着一颗奉献帮助他人的心,这不仅能够把志愿活动完成得更好,也能够让自己收获快乐。”

最后,林翊建议大一大二的师弟师妹们要充分利用空闲时间,去志愿参与等做有意义的事情。志愿参与既能帮助他人,收获快乐,也能增长自身见识。同时在参加志愿活动时,也可以多用心观察慈善活动的流程、形式等,寻找其中值得借鉴学习的东西和存在的不足,思考如何去改进。

感谢林翊师兄的分享!志愿心,青春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