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党员风采】郭桂杭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15-01-04 来源: 点击数:

(一)基本情况

郭桂杭,男,福建上杭人,19927月参加工作,2000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第五批培养对象(校级)。曾荣获5次校级“优秀教师”称号,11次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优秀教学奖,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2次校级优秀科研业绩奖,1次校级“优秀党员”称号。2004年被评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优迎评,评估整改年先进个人”,2006年获英国格罗斯特大学“优秀研究生”奖。

(二)先进事迹

从教近22年,郭桂杭同志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从普通教师到院长,他在党性修养、教书育人、科学研究、行政管理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作为学院主要负责人,他带领师生艰苦奋斗,追求卓越,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求真务实,恪尽职守谋发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郭桂杭同志党性强,作风正,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先锋作用。其政治立场坚定,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以身作则,出色地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其求真务实、恪尽职守、诚恳待人的作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2、锐意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立足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郭桂杭同志大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长期践行全英教学模式,注重中西结合,立足前沿理论,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一直以来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成绩优秀。2009年他荣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第五批培养对象(校级);先后十几次获大学本科和研究生优秀教学奖以及优秀教师称号;被MBA学生誉为“我最喜爱的MBA老师”。

3、潜心研究,春华秋实科研成果丰硕

郭桂杭同志积极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应用于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中。他发表的论文《从文化视角看中国会计改革进程》引起了财政部的高度重视,2009年主持完成财政部资助全国会计科研课题1项,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了参考;参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排名第二);主持和参与完成横向科研课题4项;主持和参与完成4项省级教改项目;参与完成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四),主持完成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编写出版9部教材,其中包括“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册,校级“十一五”规划教材一册;主持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1项,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项,校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教学团队1个。科研成绩突出,2009年获大学优秀科研业绩二等奖,2013年获大学优秀科研业绩三等奖。2012年,经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评选,其发表的“从会计发展史看儒家文化对我国会计发展的影响”一文荣获湖北省社科期刊第十三届优秀作品三等奖。

4、率先垂范,甘当青年师生引路人

作为院长和学科带头人,郭桂杭同志始终把学院的长远利益放在首位,甘当青年教师和学生成功的引路人,以“亦师亦友”的身份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名教师和学生。一方面,在思想上、工作上做到严于律己,身体力行,争取以良好的道德风貌、勤奋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业绩为大家做出表率,努力使自己成为学生和青年教师身边的榜样;另一方面,认真传授专业知识,指导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培养他们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同时,积极对他们进行思想引导,经常利用微博、微信等现代技术与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交流分享,了解他们的疑惑和不解,用自身的经历教育、感染和激励他们,激发他们的学习和工作热情。从学院未来发展考虑,在教师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的情况下,郭桂杭同志着眼长远,积极鼓励和支持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深造,近3年来共有5名青年教师获得博士学位、副教授以上职称,6名青年教师被国内外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复合型知识结构的青年骨干教师队伍正在成长壮大。

5、无私奉献、行政管理绩效明显

作为一个优秀的教学管理者,郭桂杭同志恪尽职守,规范了学院的教学工作,使学院本科教学在大学的目标管理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在2011-2014年目标管理考核中期检查中,学院被评为“业绩突出”的学院。2001年商英学院建院伊始,郭桂杭同志曾兼任两个系的系主任,任劳任怨,协助学院整合、规范了英语+商务各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他敢为人先,积极探索和践行全英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从2002年开办商务管理全英试点班,到2004年成功申办以全英教学为特色的国际商务本科专业,他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经过近10年的打造,国际商务专业已经成为我校热门专业之一,学生就业率高、就业层次高、就业满意度高。2005年从英国获得优秀MBA学位返校后,郭桂杭同志接任商英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职务,并在2005年至2006年间,兼任行政副院长。在繁重的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事务面前,他无怨无悔,全身心投入工作,协助学院于2007年成功申办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于2008年成功申报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英语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和商务英语研究硕士点。20099月至20127月担任主持工作副院长期间,兼管教学工作近1年,在进一步提升本科和硕士教学质量的同时,开始谋划申报博士点。2012年暑假,郭桂杭同志废寝忘食,组织专家学者对商务英语研究博士点申报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论证,并于当年9月成功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了商务英语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推动学院形成了完整的商务英语本科、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努力夯实我校在全国商务英语领域的引领作用。此外,他还积极拓展我校与国外大学的合作项目,为我校实现教育国际化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学院与德国多特蒙德应用科技大学的合作项目曾作为我校本科交换生项目的范本。

6、服务社会,提升学院对外影响力

郭桂杭同志在出色完成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恪守我校的办学宗旨,服务社会,其社会兼职工作受到了相关部门的好评。例如,他曾参与一些广东省重大会议(如省长咨询会和广东省与世界500强及境外大型企业合作交流会)的翻译工作;应财政部邀请,参与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的相关工作;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参与商务英语专业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担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商务英语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积极推动商务英语专业的发展,首创全国全英商务实践大赛,为大学获得了荣誉;受聘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担任全国国际商务英语培训认证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相关的考试培训工作。此外,积极推动、组织学院承办了省公安厅、卫生厅、工商银行电子银行中心(广州)、白云机场、汇丰银行等高端培训工作,为大学赢得了声誉。

在郭桂杭同志主政学院工作的这些年,商英学院的各项工作都有了长足进步,在“上层次、上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被确定为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实验区,成功获得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取得商务英语专业全国学术竞赛举办权,连续4年获评“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郭桂杭同志用全心全意的态度、任劳任怨的付出、实实在在的成果,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党委

2014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