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2020级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专业分流工作方案
时间:2021-03-08 来源: 点击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方案

2020级商务英语专业适用)

为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2015年开始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为顺利开展我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化学分制改革,推进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按照“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培养原则,为学生提供更灵活、更多样化、多层次的选择,促进学风建设,实现专业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培养模式

学校对按专业大类招生的学生采取“1+3”、“2+2”等培养模式,实行宽口径培养,即新生入学时在专业大类内不分专业和专业方向,在完成大类课程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相关专业成绩等,分流到相应专业或专业方向继续学习。

三、专业分流

(一)分流原则

1.社会需求与学科专业发展相结合原则。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布局专业设置,调整专业分流人数计划。

2.择优分流与尊重个性发展相结合原则。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在大类专业内填报志愿选择专业;学院在择优基础上尊重学生的志愿和个性发展需要。

3.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的细则、标准、程序和结果都将公开,确保学院大类招生分流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

(二)分流依据

1.专业分流计划:按照招生计划,学院专业分流总人数(285人)和总班级数(12个班)不变。根据学院计划制定的各专业方向班级人数和班级数如下:

专业方向名称

班级数

班级人数

总人数

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管理)

4

21

84

商务英语(国际贸易)

3

25

75

商务英语(国际金融)

2

26

52

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

3

25*2+24

74

 

 

 

285

2. 学生志愿。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与职业生涯规划,结合自己的学业情况,按要求填报分流志愿。学院采取志愿优先的原则,结合学生的学业成绩进行分流工作。因此,学生原则上应填报四个志愿(即四个专业方向,分别为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和第四志愿),并必须服从调剂。

3.学业成绩。截止分流前,学生按人才培养方案修读的所有课程成绩是分流的主要依据。学院对学生学业成绩的择优录取条件如下:

1)按照学生第一学期修读的所有课程成绩的绩点从高到低排序;

2)如果学生的绩点相同,则依次参照其《综合商务英语》(1)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商务英语听说》(1)课程期末考试成绩和《商务沟通》(英)(1)课程期末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三)分流范围

1.专业分流只能在学生入学当年经学校批准并正式公布的大类所含专业或专业方向范围内进行。

2.高考招生时,已确定专业或专业方向的学生不再进行分流。

3.? 已通过院内二次选拔进入创新班学习的学生不再进行分流。

(四)分流程序

1.新生入读第一学期:学院制定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方案,并于新生正式开课前进行公布,以便学生了解政策和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方案中已经明确各专业或专业方向的分流条件和分流计划,同时提出了学院的分流调控措施。

2.教务处发布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通知;学院将分流工作方案报教务处备案,并通过学院网站向学生公布,做好分流的宣传和咨询工作。

3.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教务系统填报志愿申请表,每个学生原则上可填报1-4个志愿。

4.学院在教务系统中根据分流条件审核学生申请表,进行专业分流;因名额限制未能满足所填志愿的学生,如未填报第二、三、四志愿,学院有权将其调剂至大类中尚有空额的专业方向修读。

5.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小组确定专业分流学生名单,并在本学院网站上公示5天。公示期间学生如有异议请书面向学院分流工作联系人或辅导员反映,由学院负责受理。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审核备案。

6.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确认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结果,教务处在校园网公布结果。

(五)后续工作:

1.第二(四)学期期末选课前,学院教学秘书在教务系统中根据学校公布的分流结果进行学生学籍调整,落实分班、排课、选课等有关事宜,确保学生按时进入分流后的专业或专业方向培养阶段。

2.学生分流专业确定后,不得随意变更,学生应当按学校公布的分流后的专业方向修读。但符合学校普通本科转专业有关规定的学生,可按程序办理转专业申请。

3.进入专业分流阶段学习的学生必须按分流后修读专业的培养方案完成所有课程学习并取得规定的学分。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严格按照分流所就读专业的要求进行审核。

4.按大类招生专业的学生,若因休学、公派出国留学等学籍异动不能参加本年级专业分流的,复学后由学院按入学年度大类所属专业组织补分流。

工作联系人: 韩老师、王老师

联系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校区3311

办公电话:36317192 /(内线)2022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2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