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历史

商英学院历史沿革

1997年,在原广州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和原广州对外贸易学院对外贸易企业管理系的基础上成立国际商务管理学院。2001年5月,学校进行教学机构调整,原国际商务管理学院的国际商务英语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国际贸易英语系、国际法学院的基础英语系和出国预备人员培训部的英语专业(金融和财务方向)合并组建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成立之初设有英语(国际商务管理)、英语(国际贸易)、英语(国际金融)和英语(国际经济法)专业,2002年9月在英语(国际商务管理)专业的基础上开办了国际商务管理(全英)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学院从2004年起开设国际商务(全英教学)本科专业;自2008年起开设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原英语专业各方向的名称分别改为商务英语(国际商务管理)、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商务英语(国际金融)、商务英语(国际经济法),以更好地凸现我院“英语 + 商务”的人才培养特色,突出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国际通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高级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  

学院在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下开设了法律语言学、英汉语言比较、跨文化商务交际等研究方向。2008年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在全国率先成功申报并第一个获批了商务英语研究硕士二级学科点。该学科点研究范围包括国际商务交际、商务英语语言、商务英语教学三个研究方向。课程设置围绕研究应用型的研究生培养定位,体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

商英院史脉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