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2022级国际商务专业(创新班-CGMA方向)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3 来源: 点击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2022级国际商务专业(创新班-CGMA方向)实施方案

为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建设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部“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不断凝练国际化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满足社会对高层次的复合型的国际商务人才需求,根据学校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学院决定于2022-2023学年继续开设国际商务专业(创新班-CGMA方向)。为做好该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旨在系统掌握国际商务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技能,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发展前沿动态、熟悉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职业认证的会计国际通行惯例与规则、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较强的商务沟通能力以及分析、解决商务管理工作问题的基本能力、能独立运用英语语言从事国际商务活动、熟悉我国国情和英语国家的文化、具有国际财务知识和商业决策能力的应用型国际商务管理人才。

二、培养模式和要求

1. 实行学分制管理。共设置155学分。专业课程以英语为授课语言,使用的教材包括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指定认证考核及认可课程的英文原版教材、商务管理专业英文原版教材以及适合专业培养特点和国情的自编教材等;同时,学生必需修读基础英语课程,原则上要求参加并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

2.实行弹性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学生在校36年间学习期满,毕业时考核合格,可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3. 学生自愿参加由CIMA组织的进阶型考试。在通过某一级别的所有考试(包括CIMA认可的我院的课程)后,该生将获得由CIMA授予的该级别的证书。

4.强化学生外语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办学,拓展与管理会计师协会合作办学的模式,突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强化学生对外交往的技能训练。

5.重视学术熏陶。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参与教师学术研究和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自主创新的能力,挖掘学生学术探究兴趣与思维,为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6. 进入创新班学习的学生视为获得了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并进行了一次专业选择,在校期间将不再进行专业选择。

三、招生对象与遴选程序

1. 招生规模:创新班-CGMA方向招生总人数为30人,1个教学班。

2. 遴选程序:学院在新生入学初组织该专业方向招生选拔所依据的英语笔试和英语口试。全院新生(除保送生外)自愿报名参加考试。我院将根据考生的高考数学成绩、外语笔试成绩和外语口试成绩分别划定资格线,并根据考生英语笔试成绩及高考数学成绩相加后的总分排名顺序确定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面试成绩作为入围的必备条件。经召开学院招生领导小组会议后确定正式录取名单。

3. 考试方式分为英语笔试和英语口试,其中口试成绩作为入围必备条件,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口头表达、沟通能力、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

4. 招生考试工作由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相关部门给予协助和配合。

四、其他

2022级学生按国际商务专业收费,加收CGMA专项教育经费。专项教育经费标准为3000//年,四年每人收费共计12000元人民币。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20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