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召开商务英语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12-11-19 来源: 点击数:

 

20121116上午,由商务英语研究中心承办的商务英语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商英学院318会议室举行。商英学院领导郭桂杭院长、车小真书记、彭玲玲副院长,资深专家杜金榜教授、袁传有教授、徐章宏博士、彭启贵博士、葛诗利博士、吴瑾博士等,商务英语中心主任张武保老师、中心研究员周瑞琪、杨丽、李冬云、汪谓超、王伟强老师等与商务英语研究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商英学院副院长何家宁主持。会议重点研讨10261028在西安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的成果。

 

 

会议现场

 

研讨会伊始,商英学院郭桂杭院长介绍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的总体情况。本次会议我院共有六人(包括两名在读研究生)参加。参会的论文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成果丰硕。这意味着我院参会论文质量高,在商务英语研究上的话语权增强。郭桂杭在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上做了15分钟的陈述,展示我院全国全英商务实践大赛推广的设想、商务英语博士点的成功申报与全国商务英语师资培训基地的计划等。

 

郭桂杭介绍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的总体情况

 

紧接着2011级两名研究生交流她们出席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的感想。王琦说,商务英语研讨会是一个优秀的平台,提供了最新的商务教学教材,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二等奖论文获得者张琦就其撰写的“商务英语学科理论研究中概念的准确定义及使用问题”分享她获奖的感受。她特别提到研究生要积极主动地挖掘导师这一“宝藏”,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同时要学会感恩导师,感恩生活。

        随后,周瑞琪老师同与会的师生交流其获二等奖的论文“案例导入法在全英“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中的实验研究”。周瑞琪与其课程组利用案例导入法,通过写案例,分组讨论等方式,对学生进行跟踪、对照实验后得出实验数据,证明案例导入法有助于提高教学效果,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高。

        接着,我院商务英语研究中心张武保老师跟与会师生分享其与我校校长仲伟合、我院副院长何家宁合作的获得一等奖的论文“商务英语学科建设的原则与方针”。该论文提出商务英语不等于商务加英语,就如糖水不等同于糖与水。通过对比分析,该论文提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是国际化商务应用型人才,商务英语专业设计的“三大原则”与“十六字方针——服务发展、国际定位、以英为本、以商为纲”。

 

张武保获奖论文交流

在自由主题讨论环节,与会的师生们高度肯定“糖水”这一形象的比喻。我院副院长彭玲玲认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应该是“复合型国际化商务应用型人才”。吴谨老师提出要做出好糖水必须注重糖与水的比例。与会的研究生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相关的疑问。

        会议最后,我院党委书记车小真作总结。车小真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气氛热烈,通过交流和研讨,即拓宽了视野,又开阔了思路,对学院学科专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她希望商务英语研究中心进一步发挥学术平台作用,在凝炼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团队、产出科研成果上、活跃学术氛围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并寄语研究生要懂得感恩,以主动积极的态度参加前沿讲座、科研训练、教学实践,更好地实现个人的学术成长。

 

 

车小真寄语商英发展

 

至此,我院“商务英语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完满结束。

 

第十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相关信息:

主题:

开放经济下商务英语人才培养创新与发展

主要论题:

商务英语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

商务英语师资与教学改革

经管类专业学生与商务英语人才培养

跨国公司与商务英语人才培养

其他相关论题

会议邀请教育部、商务部国际贸易学会有关负责人、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相关负责人、商务英语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跨国公司CEO/CFO等业界精英人士及海外相关领域的学者到会并做主题报告。

11届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讨会将于2014年在山东工商学院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