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开展名著导读嵌入式讲座
时间:2013-03-29 来源: 点击数:

328日下午2点半,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邀请英文学院付晶晶老师在二教217为我院大一学生主讲了一场关于名著导读的嵌入式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彭玲玲主持。

付晶晶老师主持讲座

    针对我院嵌入式教学中的名著《傲慢与偏见》,付晶晶老师设计了”How to Read Fiction”的主题。首先,付老师介绍了各种不同的小说类型,并分析了story, fiction, novelshort story 之间的区别。

紧接着,她就“为什么要读小说”这一问题,提出要体会阅读的乐趣,体会书中的矛盾,跳出现实的框框,跳入生活的本质。随后,付老师拿爬山做例子,说明了阅读的三个层次:semantic level, theoretic level and aesthetic level。她认为阅读不仅要知道发生了什么,还要去想故事是如何推进的、为何如此推进。

然后,付老师重点介绍了小说的各个要素,并指出每一个要素都可以挖掘、深化。她强调要从不同的角度来欣赏一部小说,比如时代背景、作者生平、结构主义或女性主义等等。关于《傲慢与偏见》,她认为可以联系简••奥斯汀的生平和整个时代氛围去理解。

最后,她希望大家不断小说里的各种宝藏,享受探索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