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著名教授论坛第203讲:跨国公司全球实践的逻辑变迁与中国企业国际化
时间:2013-05-08 来源: 点击数:

题目:跨国公司全球实践的逻辑变迁与中国企业国际化

主讲人:范黎波教授博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时间:2013年5月9日(星期四)下午2:30--4:30

地点: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主讲人简介

范黎波,教授、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副院长,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台湾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范教授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光明日报》、《财贸经济》、《南开管理评论》等报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与跨国公司互联—提升首都企业技术学习与创新能力》、《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中国制造”的技术发展路径与战略选择》等多本专著。对跨国公司的战略演进和技术创新方向进行深入研究,主持此方向的项目20余个,其中省部级以上12个,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中国制造”的技术发展路径与自主创新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跨国公司技术转移与学习战略——中国实践与印度经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战略——实证研究与国际比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的创新驱动战略研究等。

讲座简介

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针对中国企业目前在国际市场面临的系统性质疑,讲座通过回溯跨国公司全球实践的逻辑变迁,对跨国公司全球战略发展的双路线、尤其是共享价值创造新模式进行经验总结,为中国企业下一阶段的全球战略设计提供了可行建议,具体包括:

第一,牢牢把握资源互补这一基本原则;

第二,提高中国企业的组织可信度和透明度;

第三,对东道国政府做出政治贡献;

第四,公共关系投资需要指向明确的战略设计。

注:请参加讲座的老师现场领取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