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袁传有教授带队参加“适用语言学与法律话语”国际会议
时间:2016-12-21 来源: 点击数:

 文字:郭静思    图片:刘玉洁 

12 14 18日,商英学院法律语言学方向袁传有教授率其科研团队的三位博士研究生以及商英学院林韬杰、郭静思两位硕士研究生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的适用语言学与法律话语国际会议。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肯尼亚等四大洲10个国家的80多位法律语言学专家、学者、教授、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

12 14 ,大会第一天下午, 袁传有教授运用评价系统、视觉语法和视觉叙事理论,借助多模态分析软件,在对反腐运动中公共法律教育话语态度的可视化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多模态反腐话语中道德和合法性判断资源的拓扑模型,并进一步探索了级差和介入资源的可视化,试图发现不敢,不能和不想腐败的机制以及法律规定这种法律意识形态如何可视化并通过语言自然化。

袁传有教授在大会上发言

12 17 上下午,我校团队分别围绕社区矫正话语冤错案件报道话语,结合话语分析方法、系统功能语言学及评价理论开展专题讨论,探讨恢复性司法体制的实施、无罪推定理念在我国刑事司法改革进程中逐步得以实施,从而有效推进“依法治国”方略的实现。悉尼大学J. R. Martin教授、悉尼科技大学Sue Hood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Edward Finegan教授、英国卡迪夫大学Chris Heffer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张丽萍教授、河北师范大学顾维忱教授等中外专家学者到场旁听专题讨论。点评专家肯定我校法律语言学研究团队对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密切关注,并就各项课题的研究方法、理论框架等提出中肯的意见。

袁传有教授科研团队

袁传有 教授带领的法律语言学团队在此次大会中充分展示了研究成果,得到中外专家的好评。也让团队对现有的研究方向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为后续的钻研和探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