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云山讲座教授Terry Royce商务英语专题系列讲座:从功能、多模态和教学视角看商务英语和经济学英语
时间:2019-12-11 来源: 点击数:

 

 

 

12月5日14:30-16:30,我校云山讲座教授、澳大利亚悉尼大学Terry Royce博士在北校区第六教学楼B-314教室为国际商务英语学院的师生做了题Business and economics English: a FUNCTIONAL, MULTIMODAL, PEDAGOGICAL view(从功能、多模态和教学视角看商务英语和经济学英语)。本次讲座是Royce教授关于商务英语专题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讲座由商英学院副教授、英语教学部系主任汪谓超博士主持,商英学院彭玲玲副院长、法律英语系主任张新红副教授、陆璐副教授、严小庆博士、张少敏博士和陈光亚老师、外籍教师Elaine,以及商英学院的部分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汪谓超副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Royce教授首先强调了商务英语和经济学英语的沟通功能和修辞特征。他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域概念出发,从语场、语旨、语式三个变量,讨论了该学科领域的语篇体现的语言特征,并指出该学科领域的语篇结构往往包括引言,方法,研究结果和讨论(IMRD)。他指出特定学科领域的语言是用于完成某个任务(功能)、产生意义(语义)、在社会文化语境中交流(语境)、并在意义系统中进行选择(符号),然后引入功能语言学的“层级”概念,介绍了语言之外的世界(包括文化语境和情景语境),语篇中的层级(语义、词汇语法和音系),并指出学科话语的多模态特征。讲座的最后,Royce教授从语言能力(包括音系、书写体系、语法、语篇等方面)、语用能力(包括功能、社会语用能力、交际互动能力、文化能力等方面)以及语篇修辞功能(包括下定义,举例,概括,比较和对比,分类,因果关系等语义范畴)等方面对商务和经济学领域的语言特征进行了讨论。

Royce教授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从语篇功能及其多模态特征分析了商务和经济学领域的语篇特征,并从教学视角讨论了相关的语言和语用能力。在座的师生在问答环节与Royce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商务英语专题系列讲座共三讲。本次讲座结束后,汪谓超博士对后续的两次讲座做了预告:第二讲题为:Reading and communicating your research in Economics and Business journals: the abstract;第三讲题为:Reading and communicating your research in Economics and Business journals: introductions and conclusions;将在接下来两周的每周四14:30在MBA大楼305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