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商英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之二
时间:2021-12-03 来源: 点击数:

商英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之二

图文:黄俏怡

 

  2021 11 25 日(星期四)下午 14 30 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在北校区 3 318 室举办 2022 年度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冉永平教授应邀针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作项目选题与写作指导。会议由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刘平教授主持,多名教师参会。
冉永平教授指导发言

  指导会上,冉永平教授主要就项目选题进行针对性指导。冉教授首先点明选好题目的重要性,只有选好题目才能做好项目。之后,冉教授以扬州大学为例,强调应为项目选题做好充分准备,要积极寻求帮助,关键是找对人。接着,冉教授指出选题要结合时代背景,选择符合国家需要的题目,只有能引起广泛共鸣的题目才能脱颖而出,不应过分强调自己的专业性而与社会脱钩。冉教授还以自己申报过的国家项目为例,为大家展示如何用学术话语概括备受关注的社会现象并将其发展成学术话题,从而体现选题的前沿性。最后,冉教授重申了项目申报要以现实社会问题为导向。
  冉永平教授发言完毕后,有意向申报国家项目的老师各自介绍自己的选题。冉教授就各位老师的项目申报选题进行一对一指导,针对题目、内容、注意事项等给出专业建议。会后,各位老师也进行了自由讨论。

指导会现场

 

指导专家简介:

  冉永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期刊《现代外语》主编;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美富布莱特学者;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Mouton), Journal of East Asian Pragmatics (Equinox), 《中国外语》、《外语与外语教学》、《山东外语教学》等期刊的编委。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省哲学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已在Intercultural Pragmatics, Journal of Pragmatics, Pragmatics, Pragmatics and Society, Journal of Politeness Research, Discourse Studies等国际期刊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等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独立及合作出版《认知语用学》、《语用学:现象与分析》、《新编语用学概论》、《词汇语用探新》、《语用学十讲》、《语用学原则》等专著与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