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商英学院举办2022学术研究方向专家论证会
时间:2022-06-14 来源: 点击数:

商英学院举办2022学术研究方向专家论证会

202269日下午14:30-17:00,商英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学术研究方向专家论证会。本次论证会邀请五位校内外专家为学院学术研究方向把关。专家成员包括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史兴松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亚教授,以及我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冉永平教授。论证会由学院院长郭桂杭教授主持,刘平教授、胡春雨教授、徐优平副教授、乐思伟副教授、许琪副教授、陈丽丹副教授以及郑铁博士参加。

郭桂杭教授致辞欢迎专家学者

会议伊始,商英学院院长郭桂杭对应邀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后,介绍了学院研究方向的整体发展情况。他为专家和参会代表回顾了学院凝练学术研究方向的背景工作。郭院表示,为适应当前学科建设新形势,科研发展新特点,更好支撑学科建设需求和硕博点建设需要以及充分调动学院师生科研主观能动性,学院拟凝练两个学术研究方向,其中商务与法律话语研究方向作为主攻研究方向;全英教学研究方向作为重点研究方向。

随后,商英学院副院长胡春雨教授分别针对主攻研究方向与重点研究方向做汇报。主攻研究方向涵盖学院整体学术研究方向,充分体现科研基础,力求让学院全体从事科研的教职人员参与进来。目前整合了现有商务话语研究团队与法律话语研究团队的学术力量,商务话语研究团队意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法律话语研究团队则将立足中国法律话语实践,推动法律语言学学科发展。主攻研究方向具备学科理论交叉性特色以及理论与实践相融通特色。重点研究方向将应用语言学理论与商务英语教学相结合,依托商英学院高质量的商务英语语言类课程和商科全英课程,让学院教师得以大力开展相关研究。该方向也与校内学院存在较多交叉、合作的机会。

胡春雨教授介绍学院学术研究方向

汇报结束后,校内外专家对两个学术研究方向进行点评,并给予建议和意见。黄国文教授充分肯定了商英学院的学术底蕴,认为主攻研究方向与重点研究方向切合学院情况,利于产出学术成果。王立非教授表示,若可以设置多个主攻研究方向,应该分别强调商务话语研究与法律话语研究。史兴松教授建议在研究推进过程中融入跨文化管理研究内容,同时加强校际合作,共享共研。孙亚教授提出,可考虑将ESP(专门用途英语)融入到研究方向中,覆盖语言学领域,将方向做大做广。冉永平教授则指出需要重视多视角研究,做好囊括管理学、社会学的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充分发挥学院特色,在跨文化与企业管理方面做延伸,并建议把法律语言学也作为主攻方向。

专家论证点评

最后,论证专家均对商英学院的研究方向表示认可,认为主攻研究方向与重点研究方向相得益彰,同意并建议学院执行凝练方向。郭桂杭教授代表学院对五位专家表示感谢,表示会认真消化吸收专家所提宝贵建议,并在此基础上重新调整学院的学术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