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开

院务公开

规章制度

06—07下学期校学生工作要点
时间:2007-03-26 来源: 点击数:
06—07下学期校学生工作要点
国际商务英语学院 2007-03-26 编辑:商务英语学院 浏览次数:12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062007学年度下学期学生工作要点



本学期学生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和培养高素质公民的教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省委12号文件、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学生工作“十一五”发展规划,团结奋进,务实创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人才质量道德观,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济困助学和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努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推动我校学生工作上新台阶。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有关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和影响力


(一)牢固树立培养高素质公民的教育理念,开展大学生人生导航系列教育活动实施效果的调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导航教育中,与时俱进,更新内容,创新形式,打造有时代特色的人生导航主题教育品牌活动,提高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二)继续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立志、修身、博学、报国”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深入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教育。继续开展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工作。


(三)继续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和建设工作。有针对性地在2006级学生中开展专题教学,指导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撰写调查报告和论文;在200320042005级学生中继续以讲座、报告会、座谈会、参观学习、社会实践和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形势与政策教育。


(四)编发《2005-2006年度“优秀大学生奖章”获得者事迹集》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集》,加强对先进集体与优秀大学生事迹的宣传。


二、加强学生政工干部培训,建立辅导员轮岗制度,切实推进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建设


(一)结合学生工作中的热点、难点以及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问题,定期举办学生政工干部论坛(学生工作理论与实践学习班),组织学生政工干部开展专题研究,提高学生政工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提升经验以及科学研究的能力。


(二)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继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政工干部参加校内外培训、外出考察,加强毕业班、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工作,提高他们掌握政策和实际工作的能力;建立、完善和实施辅导员轮岗制度。


(三)做好学生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工作,树立典型,激励整个队伍保持良好的工作热情和处事心态,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工作。


(四)配合学校做好2007年新辅导员的录用和岗前培训工作。


三、继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学校心理危机三级安全防范机制


(一)做好学生心理状况的摸底排查和需重点关注学生的跟踪辅导工作,进一步完善每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汇报制度。


(二)针对在心理咨询及新生心理普查中发现的较集中的问题(如宿舍关系、情绪控制等),专门组织团体辅导或小组工作坊,提高咨询效果。开展第四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


(三)邀请校内外心理学专家对全校心理危机援助队队员进行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专业培训;开展每月“心理沙龙”活动,促进援助队队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实施优秀心理危机援助队分队、优秀心理委员奖励制度。做好心理学社的指导工作。


(四)继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设。健全中心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对外交流与中心资料的信息化管理工作;继续进行心理咨询教师两周一次的督导及案例交流活动;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究。协助省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


(五)开展教师辅导和学生互助计划,在部分学院开设二级辅导站。


四、以学生为本,进一步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做好济困助学的各项工作


(一)做好学生助学贷款工作。为适应新学期学生贷款程序的变化(由贷款银行审核办理归口到学校审核办理),制定严密的审核程序和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与上级部门和相关银行的联系与沟通,指导和协助贫困生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工作;跟进了解贷款毕业生的去向,为其还贷做好服务工作。


(二)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网上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鉴别工作,科学、规范管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保障。


(三)加强与助学金捐赠人(单位)的联系,积极争取社会力量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完善我校接受社会热心人士(单位)捐赠助学金的工作方案,通过召开见面会、座谈会、向捐赠人赠送捐赠证书、加强媒体(单位)宣传等方式加强与捐赠人(单位)的互动,多方争取社会力量在我校设立助学金。


(四)进一步完善勤工助学“云山”系列实体的管理制度,坚持勤工助学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思想教育、就业教育、服务师生相结合“六位一体”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发挥勤工助学的育人功能。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把好人员培训关、服务质量关、经营内容和经营质量关、市场推广关、卫生安全关及财务管理关,提高经营与管理水平,促进各勤工助学实体健康发展。做好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云山水榭”咖啡厅的建设和投入运营的工作。


(五)以“自强园地”为平台,加强对自强社的指导工作,办好自强人生论坛,充分发挥自强社的作用,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困难,在缓解经济困难的同时着重培养和提高其综合素质,把自强社建设成为关爱他人、历练人生的贫困学生的精神家园,促进贫困学生全面发展。


(六)加强校内传统勤工助学岗位的管理和校外兼职岗位的开发,在做好校内实体岗位管理、增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位的同时,不断开拓校外的勤工助学岗位,通过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校外勤工助学兼职岗位。


(七)继续做好指导创业促进会的工作,办好“创业论坛”,组织勤工助学“学生创业文化节”;进一步完善云山创业园硬件设施,加强管理,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其创业实践的作用,办好创业文化长廊,培养同学们的创业意识和劳动技能。


(八)进一步加强对南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的规范管理。


五、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一)加强学生信息反馈(报告)系统的建设,建立学生日常管理信息员队伍,及时掌握我校学生的各项动态。


(二)建立和完善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正面教育,做到工作细致,管理从严。


(三)切实有效开展各项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宿舍安全管理。


(四)巩固已有的学风校风建设成果,加强学生学习纪律教育,组织开展“学风校风建设月”活动。


(五)进一步完善和科学使用学生信息管理系统,组织相关培训,提高我校学生管理信息化的工作水平。


(六)做好其他学生管理的日常工作。


六、其他工作


加强与社会、家庭的沟通,召开第二次学生家长代表会议,逐步建立起“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和学生自我教育”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和互动机制。




  
发表评论:
用户:
评论内容:
暂时没有评论!
0 > >> records:0 / pages: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