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赛题发布
时间:2020-06-18 来源: 点击数:

2020“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赛题发布

主办方: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承办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一、大赛宗旨

2020 “ ‘高教社’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英语学院历时13年的品牌赛事“英语商务讲介大赛”及“全国商务实践大赛”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大赛继承了往届大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商为我专,英系我才”的特点,旨在培养学生商务英语沟通能力,提高学生商务知识与实践技能相结合的素质,促进高校全英商务课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鼓励当代大学生立足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大学生投身实践,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学习和总结企业成功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探索商业难题的可行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激励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的国际复合型商务精英人才。

二、参赛资格

普通高等院校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及英语(商务方向)本科专业所在学院的2018级在校学生,每支代表队的成员人数为5-8人,其中5名队员必须代表队伍参与项目陈述(包括在台上控制队伍展示研究成果的PPT等多媒体的选手,但并不要求一直由同一名选手控制PPT等多媒体),其余队员为支援队员。各学校报名队伍数量不限。

三、赛题说明

(英文)

Adapt to Win

In this new era, businesses are confronted with many uncertainties, which becomes a new normal. For example, the COVID-19 pandemic is causing global supply chain disruptions while ongoing trade wars add complexity to business operation. In order to survive and prosper, companies must learn to adjust and adapt.

The 2020 "HEP" Cup National Business Practice Contest challenges students to find a business partner and help raise its adaptability for the modern world. It requires students to:

1) identify one or more aspects that need improvements;

2) make a proposal that will address those aspects;

3) conduct investigation to justify the appropriateness and effectiveness of the proposal;

4) communicate the entire proposal in a presentation with the aim to persuade board of directors to invest in the project.

The contest emphasizes actual collaboration between a team of students and a partner company. The student team should venture out into the field and collect data. This should include multiple physical or virtual meetings with leaders, employees, or customers of the company. The findings and recommendations need to be validated by relevant parties.

(中文)

鉴机识变变中求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时代之“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新冠疫情突至,全球供应链断裂,贸易战持续胶着,如何在波谲云诡、瞬息万变的时代风云中窥见商机?企业需习鉴机识变,方可变中求胜。

2020年“高教社”杯商务实践大赛以“鉴机识变,变中求胜”为题,要求参赛者寻找一家企业,帮助其提升企业适应能力,应对现代社会的挑战。具体要求如下:

1.发现(企业中)一个或多个需要改进的问题;

2.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建议书;

3.展开调研,验证所提建议的适用性和有效性;

4.通过讲介沟通整份建议书的内容,说服董事会投资该项目。

本大赛重视各参赛队伍与合作公司之间的真实合作。参赛同学要走出校园,深入企业内部,收集资料。调研形式包括与企业领导、员工以及消费者的面谈或者是视频访谈等。调研结果与改进方案均需得到相关各方的认可。

四、其他信息

本次大赛的选拔形式、参赛方法等将会在近期内发布,请留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英语学院网站(https://syxy.gdufs.edu.cn/)、高等教育出版社iSmart官方网站(http://ismart.hep.com.cn/news/)以及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官网(http://www.nbecp.com)的相关通知